企业要明确产品质量标准 应对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

2009年11月13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朱津津) 目前,世界经济的衰退正在影响我国企业的经济运行,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制约着我国企业的发展。“技术标准是企业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总则和规范,是企业质量管理的灵魂,我们着重从“标准”和“技术”两方面入手,切实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宁波检验检疫局长李忠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企业应明确产品标准

  据了解,如今在许多企业当中,都存在对于本企业生产的产品标准“不知情”现象。为此,“我们建设了一个标准检索平台,收录了ISO、IEC、GB、SN等标准目录共58个种类15多万条题信息,可以很方便的满足广大企业的标准目录查询、检索。”宁波检验检疫局长李忠榜说,“我局还充分依托实验室的检测力量和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实验室检测为质量把关

  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组建于1999年,主要从事进出口植物及其产品、动物及其产品、农产品、食品、石油及其产品、矿产品、化工品、电气产品、煤炭、金属材料、包装及危险品的检验、分类和鉴定工作。“实验室充分利用实验室检测资源,积极和地方各相关行政部门加强检测合作,服务地方的质量把关,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扶航。”李忠榜介绍说。

  建设“千点工程”

  建设“千点工程”是宁波检验检疫局为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特色项目。宁波地区选择不同行业的出口企业,通过与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和信息互通点、浏览点制度,建立检企交流平台,目前目录选取的企业已经超过1100家。在这个平台上,宁波检验检疫局将收集到的最新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以点对点方式第一时间传递给企业联络员,同时也直接接收企业反馈的对外贸易过程中遇到的相关信息和业务咨询,逐步形成检企信息共享、共同关注并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局面,此举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采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方式限制我国产品进口,以保护本国的相关产业。2008年中国有36.06%的出口企业遭受到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贸易直接损失高达505.42亿美元。

  作为口岸执法把关部门,近年来我国检验检疫部门一直在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不遗余力地开展各项工作。“宁波局专门创建了WTO检验检疫信息网。另外,针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宁波局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与培训,使得出口日本的食品农产品不减反升。对于欧盟的绿色双指令(ROHS和WEEE),宁波检验检疫局主动出击,一面为企业把好源头关,一面研究国际领先的检测方法,出具的检测证书得到了欧盟大部分国家的认可。”

  “针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我们一方面要收集、整理相关的信息,积极去应对;另一方面,还要研究设置,合理抬高我们的门槛,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研究国外发达国家技术性贸易壁垒体系的组成、运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我国质检系统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通过“龙头企业主力、行业协会主体、政府部门主导”的三方面共同努力,让中国的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