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剑秋:中国的3G发展在第三年就会盈利

2009年01月13日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梁丽霞):知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今天下午做客中国经济网,畅谈3G业务。在谈到3G何时能够盈利的时候,曾剑秋表示:“我认为中国的3G发展,在第三年的时候就会盈利,这是我基本的看法。”

    任何一个新产品在推出过程中,都要服从四个阶段或者是寿命周期理论。投入期、增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都有这样一个最基本的规律。在投入期要不断的投入,所以一般来说盈利是负数,利润是负数。它会有增长,但是盈利可能是负数。在增长期可能会有盈利。到了成熟期是大量的盈利。然后到衰退期,退出来以后就逐渐退出这个市场了。所有的产品包括技术都符合这个规律。3G也不例外。

    曾剑秋坦言:“中国在投入的过程中,3G的投入首先要看到这个产业是一个实体经济,它的经济拉动效益不能简单的计算。其次,因为3G毕竟不是免费的产品。那么对于中国的情况我们也做了一些估算。中国现在有6.5亿用户,比如说3G的用户在三年之内达到三分之一,也就是有两亿用户能用上3G,我觉得这个是很可能的。这个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然后我们再假定两亿用户,假定每一个人每个月贡献50块钱,这个我觉得是正常的,这个市场是很大的。一个月是两亿用户,一个人贡献50块钱,这就是100亿。所以大家可以算出来,这个投资以后,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巨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所以我认为中国的3G发展,在第三年的时候就会盈利,这是我基本的看法。”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