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剑秋:3G时代可以考虑实行手机实名制

2009年01月13日 1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梁丽霞):知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今天下午做客中国经济网,畅谈3G业务,并对网友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针对大家关心的3G时代,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做好信息监管?曾剑秋表示,信息通讯社会的发展,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一些侵犯隐私权的问题。但是并不是没有办法治理了。

    这种治理需从两方面做起,第一个就是信息通讯技术本身的发展,对保护隐私提供技术保障。曾剑秋说:“你这个手机发短信也好,你传递视频也好,你都要IP地址,你的传输都要经过基站进行传递。这个是很容易归根的,很容易知道谁发送的,你的所有的痕迹都会留下来,不仅仅是蛛丝马迹了,要找到你很容易。”第二个方面就是法律的措施跟上来,法律和监管的措施要跟上。“首先有的国家现在搞手机实名制。那就很清楚,每一个人就一个手机号码,你去发送人家的视频,侵犯人家的隐私,这个很显然,实名制的话你怎么跑也跑不掉,肯定抓住你。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法律方面明确侵犯隐私是犯法的。我觉得3G时代的话可以考虑实行手机实名制。逐步规范,走手机实名制的道路。”曾剑秋说。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