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规划指引造船业新航向 五政策值得期待

2009年01月15日 11:36   来源:证券时报   
    近年来,随着工业制造水平的提高和综合成本优势的显现,我国造船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目前世界造船市场中形成了韩、日、中三国鼎立的基本格局。由于经济放缓,国际航运需求直线下降导致新船订单减少,船价随之下跌,加上国际海运费暴跌,逆转人们了此前对行业投资前景的乐观预期,造船产业景气程度出现从高位回落,进入行业寒冬期。

    此时,当我们聚焦国务院正在制定的十大重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之时,造船产业赫然在列。造船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产业发展遭遇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多重影响处于下滑的阶段,如果政府能够在财政、金融、税收和科研开发等一系列政策上给予支持,将有望引领造船业驶向安全的港湾,迎接新的航程。

    五项政策值得期待

    我国政府对造船产业的支持,早在危机显现的时刻就可见一斑。2008年11月,温家宝总理接连视察了广州中船龙穴造船基地、上海外高桥[13.71 7.70%]造船有限公司和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当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大力支持造船等重点产业发展,抓紧制定造船等产业振兴计划。

    我们了解到,十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中的“中国造船振兴规划”目前正在制定,最快年初将上报国务院。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胡丽梅认为,参考日本、韩国的历史经验,结合当前市场,政府未来在帮助企业应对弃单风险、扩大国内需求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可能出台的措施中,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成立船舶工业发展基金和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确保重点船企订单的顺利完成和交付;二、通过对国轮国造的进一步信贷和产业政策,支持提高国内船东在国内船企造船的积极性;三、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核心船企产业升级;四、强强联合,鼓励兼并收购;五、强制性淘汰措施,促进拆船。政府支持造船产业发展一系列政策的集中出台,将有助于降低行业的经营风险和增强市场对造船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信心。

    大公司更具投资机会

    造船业是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周期长、前期投资大、与国际贸易的增长高度相关的行业特点。在当前国际航运市场和造船市场出现下滑时,企业发展面临国际海运费下跌、新船订造需求不足、融资困难、船价高位回落等巨大挑战。据统计,2008年新船订单相比2007年同期下跌超过40%,造船市场拐点显现。我们预计,我国中小造船企业受到的市场冲击,将比业内大型企业以及行业上市公司来得大。这主要是因为:中小造船企业在造船技术上相对落后、生产能力和规模偏弱、手持订单结构比较单一、银行对企业的资金支持更加审慎。而相对于实力和影响力更胜一筹的造船龙头大型上市企业,如中国船舶[43.02 3.39%]和广船国际[14.70 3.59%],它们受到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因为其手持订单已排至2012年,且其船东主要为经营稳健的大型企业,加之较高的首付定金保护,未来出现撤单的可能性较小。充足的现金加上政府的支持,这些优势船企在行业低谷将获得低成本收购的机会。

    每一次的危机都是产业发展大浪淘沙的过程,一些低水平、产能落后的船厂被淘汰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是造船业提高质量和提升技术的过程。在造船产业振兴规划的憧憬下,行业龙头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两公司,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