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力促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2009年01月15日 13:08   来源:经济日报   黄晓芳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日前在全国轻工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轻工业造成一定冲击,但同时也是产业升级的契机,我们要立足于调整结构,加大对自主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的支持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陈士能认为,在国际市场繁荣的条件下,企业往往安于现状,主要依靠简单加工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出口。在目前需求不振的新形势下,不进则退,中国企业必须以新产品创造新需求,以新技术提升竞争力。而目前国家出台的扶持政策,不仅考虑到提供资金帮助企业生存,同时着重于支持行业和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创新。

    他表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提升自主品牌,是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也是保证轻工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方式转变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我国正积极推进企业开展创行业名牌活动,加快推进争创世界名牌步伐,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在家用电器、缝制机械、皮革、羽绒、家具、制笔等行业取得争创世界名牌的突破,到2020年,争取有更多的轻工行业能创立中国的世界名牌。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