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国际贸易萎缩 玩具产品出口非"标"勿扰

2009年01月15日 11:02   来源:国际商报   
  面对金融危机下国际贸易的萎缩,商务部发出警告称,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正在加大,09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在第七届进出口企业年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经济低迷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催化剂,我国一直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灾区,2009年遭遇贸易摩擦的形势只会更加严峻。

  然而,与反倾销,反补贴等“老套”的贸易摩擦相比,发达国家不断推出的各种新标准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出口产品的“软钉子”。要把产品出口到目标市场,先要跨过标准这道坎。

  “我们现在在考虑要不要到日本设厂,进行生产。”宁波生命力有限公司副总裁陆继松最近有些忙,除了上年度的总结和新年的计划等正常工作外,他还要为2009年出口市场的一些变化做准备,日本市场就是变化之一。

  陆继松告诉记者,日本已经颁布了相关的规定,将在今年3月1日起对出口到日本的医疗保健器械实行新的标准。根据这一新标准,运动器械和医疗保健器械将被严格划分开:由人带动机器的属于运动器械,而机器带动人的则属于医疗保健器械。日本一向对医疗保健器械的进口相当严格,不仅要求出口商具备ISO13485的认证,还需要进口商也要具备相应的资质。这项新标准的出台,给那些要把产品出口到日本的医疗保健器械企业设立了一道门槛。

  无独有偶,欧盟近日也出台了最新的玩具安全指令。这份欧洲议会通过的新的玩具安全指令(Directive88/378/EEC),内容涉及儿童玩具的生产材料、检测以及市场监管等问题。指令要求儿童玩具在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易致癌、致突变、影响生育的物质以及铅汞等有毒重金属;限制镍等物质的使用量;依严重程度禁用或限用致过敏的芳香剂等。此外,新的安全指令还在玩具的设计、标识、生产、进口商责任、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一项项新近出台的标准,对中国制造企业的出口产品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要出口先达标”让那些原本就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中国企业显得更为吃力。

  成本必然提高标准的提高对于企业而言则是成本的提高。陆继松告诉记者,日本的相关规定对中国的一些医疗保健器械企业会带来影响。“由于之前的标准并没有明确区分保健器械和运动器械,所以国内生产的一些保健器械产品可以按照运动器械进行出口,这样对企业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如今新的标准出台了,就要求国内生产企业必须先拿到相关认证,否则就不具备出口的资格。而要拿到认证,是要付出成本的。”

  根据媒体的报道,按照欧盟现行针对儿童玩具的安全指令的要求,一种电动玩具的测试费用就高达3万至6万元人民币,这包括检测玩具材料的化学品性质、重金属含量等。

  成本的提高给原本就面临出口压力的中国制造企业带来的是双重打击。据了解,由于海外需求的萎缩,在深圳东莞,已经医疗器械企业因为出口订单减少而倒闭。“其实有的企业原来是非常不错的,还是沃尔玛的供应商,好的时候一天出口能达到20多个货柜,但就是因为欧美市场太萧条,所以企业才关掉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如果成本再提高,那些目前勉强维持的企业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关门者。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医疗器械部主任蔡天智告诉记者,欧、美、日是中国医疗保健器械出口的主要市场,占整个出口份额的60%,其中日本市场大概占两成,而每年出口到台湾市场的医疗保健器械大概也有1亿美元左右。

  不巧的是,出口到台湾地区的医疗保健器械同样面临新的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出口到台湾地区的医疗保健器械,必须使用某些指定的企业所生产的电源线,这些电源线会在台湾海关备案,那些没有使用认定企业生产的电源线的医疗保健器械,将不能入关。原本一条普通的电源线只要4~5元人民币,但是要购买这些备案的电源线则可能要花费8~9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只在电源线这一部分企业的成本就提高了一倍。

  进攻性保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个地区对进口商品依赖性很强,那么提高进口产品的标准,可以反映出其对产品质量的担心。“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现让消费者担心,这也是各国会提高产品标准的原因之一。”

  不过赵玉敏指出,这种提高标准的做法,更多时候则是发达国家对本地区产业和企业的一种进攻性保护。“比如欧盟提出了一种新的标准,要达到这种标准就要使用新的技术、工艺或产品,而这种技术、工艺或产品又往往掌握在欧盟企业的手里,这就要求那些要进入欧盟的企业必须购买欧盟的技术或设备,又或者要到欧盟的机构去做认证。这样就可以拉动欧盟相关设备、技术的出口。这与以往‘反倾销’、‘反补贴’等限制进口的防御性保护的做法相比,可以说是一种进攻性的保护。”

  陆继松也坦言,正是由于产品出口日本所面临的标准越发严格,所以企业才考虑是否要到日本去设厂。“其实企业可以把整机的产品拆开,比如把盖子和电路板分开,分成不同的货柜报关出口,再到日本进行组装。这样就可以打上‘日本制造’的标记,而不算是进口产品,中国的生产企业和日本的进口商都可以免去了重新获得认证的成本。”

  不过他表示,由于企业已经通过了ISO13485的认证,同时也具备向日本出口医疗保健器械所需要的其他条件,所以目前企业出口日本的产品并不会受到影响。再加上如果在日本设厂组装也需要人工,这种成本会比在国内高一些。所以是否要选择去日本设厂还需要企业好好衡量。

  赵玉敏认为,由于这种提高标准的做法是针对所有要进入本地区市场的企业而言的,而非歧视性的针对某一国家或地区的产品,所以不能算是限制进口。中国企业以往对付贸易壁垒的经验在这些新标准面前有些“力不从心”。“现在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要进入目标市场,就只能付出成本。”

  是坏事也是好事祸兮福所倚。赵玉敏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标准提高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可以说是件好事。她认为,尽管这样会暂时增加中国企业的成本,但从长远来看,这也让中国企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并使得企业根据市场要求来调整自己,更新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附加值。

  “中国的企业太多,水平也参差不齐,他们开拓市场的能力、对待外部标准的态度都不一样。所以我们不能把中国企业一概而论。如果高标准的实施,可以让那些不达标的企业退出市场,就可以让符合标准的企业有更多机会,其实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赵玉敏认为,择优是市场的规律,中国企业经过这么年国际市场的竞争洗礼,也应该适应了。从目前的情况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尽管已经把相当一部分制造业产能转移了,但技术仍然掌握在手中,在技术上欧美占有明显的优势。而中国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还处于低端,所以需要我们的企业不断提高。

  “高标准也是在帮助中国企业提高自身质量管理、控制原料成本,是一个提升的过程。事实上,中国的企业很大一部分是可以适应技术标准的。这些年,国家也非常重视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公布法律法规,教育和指导企业应对各种新的标准,让中国企业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行业发展是需要这些的。”她同时表示,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才是应对各种标准的良方,“如果有一天高标准必须用中国的技术才能认证,那么中国企业的地位就不一样了。”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