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出"兵书"指导鼓励中国鞋企迎击国外壁垒

2009年01月15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陈先锋 王攀

  商务部等日前发布《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并在第104届广交会上向参展鞋企免费发放以指导企业出口,鼓励中国鞋企迎击国外各种壁垒。

  业界认为,在目前的金融海啸中,《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就是每个鞋企出口不可或缺的“兵书”。通过《手册》可以使鞋企知己知彼,顺利突围国外林林总总的标准,推动鞋类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鞋业出口持续健康稳定增长。

  警示中国鞋质量安全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生产国和出口国,但中国鞋也是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产品之一。对于近些年来中国鞋在国外不断遭遇的非难情况,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认为,这是由于部分企业信息渠道闭塞,对国外质量安全标准缺乏了解,导致部分产品出现了质量安全事件,从而严重损害了中国鞋的形象,也影响了鞋类正常的国际贸易。而事实上,中国鞋每时每刻在接受国外消费者的检测,据统计,2007年,中国成品鞋出口数量达81.77亿双,约占全球出口总量的73%。

  目前,我国出口鞋类产品因劳动、安全、环保标准等问题,引发了国外技术贸易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鞋类出口。“而且随着金融海啸的影响深入,国外正不断出台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技术标准,因此需要企业密切跟踪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变化。”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王忠奇副会长也表示。

  为此,商务部等组织专家编写了《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使中国企业了解国外鞋类相关标准的最新变化,提高应对技术壁垒的能力,也降低了企业成本,更加利于鞋企进入国外市场。

  《手册》助中国鞋提升出口形象

  《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共分十二章,涉及了未来3年我国鞋类产品国际市场预测,汇总了我国出口鞋类质量安全检测标准,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市场相关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国内鞋类企业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措施建议等诸多内容,对鞋类出口企业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舟山正达鞋业公司业务员表示,《手册》内容很翔实,也容易看懂,其中关于标准的内容让她很受用,企业一直都在为国外标准头痛,但是看了这本书,就可以掌握国内标准与国外标准的差异性,知己知彼,感觉心里有底了,至少知道今后该怎么做了。据悉,《手册》除了欧美等国家标准的详细介绍外,甚至对出口尼日利亚的强制性合格评定程序也都作了介绍。

  作为《手册》的发布方之一,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处长宋秀顺表示,《手册》不仅将为广大出口企业按照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组织生产提供技术服务,也将为企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推行品牌战略,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此外,为方便更多企业了解、使用,商务部外贸司、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还将在网站上发布《出口鞋类质量安全实用手册》。同时,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还将在浙江、广东、福建等鞋类主产地举办“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系列培训活动,推动我国鞋类质量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

  中国鞋企迎击国外壁垒

  业界认为,商务部发布的《手册》为中国鞋企指明了方向,号召中国鞋行天下走正道,要求我国制鞋业积极主动提升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整个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行品牌战略,促进行业从规模扩张到以质取胜的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台州浙诺尔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标认为,《手册》给出了国外的标准及应对建议,这就要求企业积极主动地开发生产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严格进行合格供应方的评估和选择,加强对进场原料的检验,从源头保证产品的质量,同时加强工艺管理,设立关键工序控制点,保证产品的质量。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王忠奇副会长也表示,虽然政府给出了指导意见,但企业才是应对主体。希望企业能够根据《手册》的建议,开发清洁生产工艺,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改进产品设计,诚信经营展开公平竞争,在扩大产品出口的基础上,推动鞋类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

  事实上,企业在掌握国外相关标准后除了可以努力突破这些标准壁垒外,还可以灵活机动地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标准。如法国规定纯毛的服装含毛率达到85%以上,比利时规定的纯毛的服装含毛率达到97%,而德国要求更高达99%,这样德国如果在出口时选择对方的标准,在进口时采取本国的相关标准,就可以达到促进本国纯毛服装的出口和抵制其他国家的羊毛制品在德国市场上的销售。

  在遭遇层出不穷的各种质量安全标准和接二连三的反倾销调查时,企业应该积极主动行动起来,努力争取将对我国贸易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限度,但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同样不可或缺。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