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产品出口形势异常严峻

2009年02月02日 13:23   来源:金羊网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农业影响开始显现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一些产业产生影响。

    山东是农产品出口大省,约有三分之一的农产品出口境外,从事外向型生产、加工、销售的从业人员1400万人,而今年农产品出口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出口企业效益下滑,出口增幅回落。目前全省有出口业绩的企业3531家,比去年年底减少351家。在全省500余家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中,约30%的企业微利经营,60%的企业保本甚至亏损,10%的企业被迫转产。这种情况为近10年来所未有的。河南省今年也出现农产品出口额首次下降。今年1-9月份,河南实现农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2.1%。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陕西农业和农村的影响开始显现。特别是以出口企业为主的果汁行业。陕西浓缩果汁生产加工能力分别占到全国和全世界生产能力的50%、25%,去年出口量占到全球贸易量的1/3,是陕西第一大出口创汇产品。今年以来,全球苹果浓缩汁的需求量下跌了30%

    以上,今年全省企业新接订单十几万吨,仅占生产能力的1/4左右。

    据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介绍,进入10月后云南省农产品出口出现单月外贸增幅首次下滑,特别是对欧盟出口额同比下降13.7%、对缅甸出口额下降67.8%。吉林省大成公司是一家大型粮食深加工企业,赖氨酸产量占世界的50%,今年计划出口210亿元,由于受国际出口影响,实际只能完成180亿元,下降14%。吉林省其它一些农产品出口企业也出现订单减少、效益下降、速度回落问题。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