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 价格居高不下

2009年02月02日 13:22   来源:金羊网   
    农民增收压力大  亟待输血打气

    据了解,今年农产品价格下降,销售不畅也受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影响。

    湖北省副省长汤涛介绍说,湖北柑橘市场因大实蝇事件导致销售不畅,价格猛跌,橘农将减收10多亿元。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介绍说,“三鹿奶粉”事件给吉林农产品销售和出口带来新的压力。国外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出口农产品普遍受到限制。进入9月份以来,全省出口的杂粮杂豆、山野菜和人参等受到严重影响,面向韩国、日本销售的木制品也基本停滞。另一方面,奶粉事件给国内消费市场造成严重心理恐慌,恢复奶业信誉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培育壮大产业更增加了难度。

    与农产品价格下滑形成对比的是,农资价格、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由于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山东农民增收受到较大影响。今年前8个月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平均上涨19.8%,其中化肥涨价就使小麦、玉米每亩增支50多元,基本抵消了农资综合直补的实惠。

    一些专家和省市领导提出,应高度重视和全面应对农产品价格下滑的问题。一是建议综合运用增加财政直接补贴、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配额生产、储备调节、进出口调剂等办法,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扩大保护价收购范围。如将玉米、油料、棉花纳入最低收购价政策。将马铃薯、蔗糖、茶叶等大宗农产品纳入支持保护范围;三是提高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优势农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以促进农产品出口。(董振国、许剑铭)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