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平安"公司让电水壶步入奥运贵宾房

2008年10月09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朱从谷
    听说余姚市平安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也在生产电热水壶,让前往采访的记者心里直打退堂鼓:电热水壶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了,一个在2005年才切入这个行业的"平安"公司究竟能有多大"花头"?

    还没到"平安"公司,远远就望见该公司门前"好爸爸"巨幅商标,商标上的一款"龙"型电热水壶,很抢眼,犹如巨龙之首,灵性十足,壶中的热水"飞"入杯中,一位辫子"粗又长"的时尚女性,正手捧水杯,送水入口……配以"家有好爸爸,天天乐哈哈"的流畅动感文字,整个画面,让人心暖。

    一踏入公司大门,我们的目光就被一块不起眼的小黑板吸引了。在几行粉笔题写的"喜报"里,记者得知,由该公司生产的一款电热水壶,不仅走进北京奥运会的所有贵宾房,还步入了奥运媒体村为世界两万多名记者服务,在奥运会结束后,这批电热水壶还被商家拍卖出了不菲的价格,这事还上了国内的众多报纸,就连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也作了报道。

    原来,室外广告画面里辫子"粗又长"的时尚女性,正是平安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主人陈丽萍。

    在切入电热水壶行业之前,陈丽萍主要生产厨房餐具。近年来,随着饮水机存在不能完全把水烧开、会滋生细菌需清理等问题的逐渐暴露,陈丽萍想到了西式小家电--电热水壶。陈丽萍说,电热水壶在英法等发达国家年销量达200万台,市场份额占到90%,而中国这个数字只有10%左右。

    而且,电热水壶是一个非常符合中国人饮用水消费习惯的小家电产品,国内众多的电水壶生产企业中还没有哪个品牌在市场形成绝对优势。随着消费者对这一产品认识的深入,品质与科技含量将成为衡量产品优劣的主要指标。

    尽管电热水壶消费市场很大,但由于该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加上行业发展时间尚短,一直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进行规范制约,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进行不规范生产经营导致市场上劣质产品众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不少电热水壶存在温控器失灵、漏电、漏水、底座溶胶、壶盖变形等众多毛病。"只要自己开发出具有核心品牌,符合行业及国家标准,品质上乘的电热水壶,将很快适应该行业迅速发展的现状。"陈丽萍信心百倍地说,行业的"乱象",带给自己的是一个好机会。

    为此,陈丽萍迅速组建技术开发团队,瞄准欧洲市场需求,并按照欧洲审美观点对产品进行设计。对于生产电热水壶的发热板、塑料件、壶体、温控元件等关键零配件,陈丽萍均有严格的生产、采购标准,电热水壶控制器系统全部来自全球最大的制造商--英国思瑞克斯公司,从而确保了产品的质量,使水在沸腾后经过蒸汽挤压,确保水充分沸腾,同时还具有蒸汽自动断电、干烧断电、高温熔断断电的三重安全保护。

    "电热水壶具有快速、高效、使用方便等特点,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在国内市场本应有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现在的问题是,好像没见有企业舍得在这么个小家电产品身上花大力气做宣传。"陈丽萍说,这对自己来说又多了一个机会。

    为了宣传自己的电热水壶,陈丽萍首先给新开发的电热水壶注册了"好爸爸"商标。她说,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构建和谐社会,而构建和谐社会,基础是建设和谐家庭,我把产品商标取名为"好爸爸",是为了感谢自己有一个好爸爸,同时愿天底下所有的人都拥有好爸爸。因为有一个好爸爸实在是太重要了。父亲不但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社会的顶梁柱。"好爸爸"这个名称叫起来也特别响亮而容易记。

    为了打响"好爸爸"品牌,陈丽萍别出心裁,自己担任形象代言人,并在多个杂志上进行品牌宣传。她青春、靓丽的气质为新产品推广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广交会上展出时,很多客商就是看中了她独特的广告创意而被深深吸引,进而对产品大感兴趣的。其中有一则广告画面,是她亲手抱着水杯,神态像极了一位母亲怀抱着心爱的孩子,很多客商称赞她:"通过这个,我们就知道她把产品当孩子了。"一家企业能如此注重自己的产品,客商自然对该企业品质产生信任。

    每当陈丽萍看到客户对她的产品爱不释手时,她的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开心。为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她总是不断探索,用女人独特的细腻和智慧亲自构思产品设计,包括造型、色彩,她有自己的审美视角,并在产品设计中巧妙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元素。她认为,一只水壶不是孤立的,摆放在厨房、餐厅,与周围环境布置会发生关系,如果是和谐的,就会给家庭带来美好、温馨的氛围。所以她设计了很多诸如"中国龙"等形状的电水壶,产品不但漂亮,手感还特别好。

    如今,陈丽萍的平安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已拥有厂房八万多平方米,在邻近的上虞市创办的万德福家庭用品有限公司也已经投产开工。企业产品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获得国家专利100多项,其中与英国著名"STRIX"公司合作的快速电热水壶通过欧盟"CE"、德国"GS"认证以及中国"CCC"认证,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韩国、中东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陈丽萍现已成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连续多年被市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其创业事迹光荣入选了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优秀女企业家辉煌成果》一书。

    来源:余姚日报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