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s]寻呼机无奈"退休"

2007年11月09日 11:35   来源:央视网   
    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BB机、BP机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不知多少业已腰缠万贯的成功人士,曾经是BB机、BP机的用户,也很难想像当年人人腰挂BB机、到处嘀嘀响的壮观场景。不过,一切都已随风吹雨打去。本周,中国联通正式向信产部申请停止其经营的全网(除上海市)198/199、126/127、128/129无线寻呼服务,寻呼机不日将光荣“退休”。

    寻呼业曾经的光荣与梦想已化为云烟。目前,中国联通的寻呼业务用户群仅限于搬家、开锁、驾校等行业,市场急剧萎缩,在庞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中显得微不足道,与成年人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市场极不相称,有专家甚至指出,“寻呼机市场的陷落,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确定”。在手机等现代通信方式的严重挤压之下,无线寻呼业务的短命,并非孤例。

    与BB机、BP机相比,小灵通的生死尤其可歌可泣,可书可叹。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吴鹰将小灵通大规模引入中国,并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策略,先后绕过国家主管部委的多道禁令,突破了层层防线,最终进入上海、北京等要地。以至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不惜投入巨资,企图以无线市话(即小灵通)业务拯救固网运营商迅速衰败的现实。再加上小灵通话费便宜,小灵通也就此红红火火地铺开。

    无奈落日黄昏,在手机的舞台上,小灵通和无线寻呼一样,在中国注定了短命。

    根据信产部的权威统计,与无线寻呼产业命运相似的是,小灵通在手机的挤压之下,正在一步一步地退到历史舞台的最边缘。本周,信产部最新发布的2007年1月统计月报显示,我国小灵通用户出现快速下降趋势,同比2006年12月,用户缩减77.1万。而移动电话用户的数量呈现巨量增长,总量高达4.67亿,比上月增长632.7万。与此相关,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已经基本不在小灵通网络建设上投入资金。寻呼机从此永不在服务区,小灵通恐怕也是“于我心有戚戚焉”。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