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江西公司为城市信息化架起飞速发展桥

2008年12月02日 11:21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刘金良 张松延
    当飞机在江西上空缓缓降落的瞬间,记者从空中俯瞰这座具有革命历史的古城,入目的是现代化的高速立交桥穿梭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葱葱郁郁的绿树和农田分布在城市的四周。在改革开放30年,江西这个革命老区已经在信息化的带动下,旧貌换新颜,当然也就显得格外靓丽。

    近年来,围绕“移动信息专家”这一战略定位,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创新信息化应用手段,深度挖掘信息化应用需求,如今,移动信息化已经在赣鄱大地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城市信息化架起飞速发展桥

    在改革开放之初,城市的发展居于首位,众多现代化的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发展起来,城市的发展也让人们的需求变得越来越个性化。需求多久能得到满足,这个时间性就成为一个敏感的字眼。江西移动本着客户需求为导向,围绕“政府倡导的、社会关注的、群众需要的”,开始大力推进移动信息化运营,将移动通信融入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中,融入“民生工程”和“三个江西”的建设进程中。

    “在以前,我们有事找政府,电话却很难接通,毕竟省长只有一个,人民却有千万。现在不一样了,江西移动推出了‘省长手机’工作平台,很多事情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反映给相关部门,很多麻烦事就可以很快解决了。”走在南昌大街上,问起一路人“省长手机”的事情,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回答。来到省呼叫中心,工作人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9月,南昌开始实施电动车上牌,而没有南昌居住户口的人是不允许上机动车牌的,外地人当然更不可以,这一下就急坏了好多的拥有暂住证但没有本地户口的人,他们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好多年,如果不能上车牌,那将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于是,他们就将情况反映到了这里,我们的工作人员迅速将问题反馈给了相关部门,两天后,回复审批回来了,允许拥有暂住证的居民上车牌,问题从反映到解决到实施仅用了5天时间,市民为此纷纷打来感谢电话。”而这样的例子在呼叫中心数不胜数。 

    “通过移动订单系统,所有的酱鸭都可以通过平台配送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避免了过度生产。”煌上煌酱鸭集团的总经理对江西公司企信通深有感触。而与此同时,电力监控、水文监控、校信通、手机银行等一系列信息化应用已经在江西各行各业落地开花,让这座城市的发展处处透露出一股信息化的气息,并在不断地扩大……

    农村信息化谱就幸福致富曲

    30年前,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是山多田少的“贫困村”,以种植茶叶为主。30年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这里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生态家园旅游度假村。

    2002年,随着江湾镇旅游业的兴起,晓起村旅游业才刚刚起步,2003年移动网络覆盖到晓起村及周围村庄,村民开始用手机联系外界。随着移动信息化的延伸,村民思路不断开阔,从事旅游、经商的人也越来越多。“徐老板,婺源的高山绿茶很受欢迎,你再往我这里发10箱茶叶,货款已通过‘手机银行’划到你账号,请查收。”这位家住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晓起村的徐丽蓉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销售女老板,不仅用手机与外界联系销售茶叶,而且用上移动互联网,坐在店里了解行情,做起了网上销售。如今,在晓起村像徐丽蓉一样的农村妇女做起旅游品、古董、砚台等生意的人有许多,她们在享受着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的同时,更是随时随地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信息化便利。

    网络建成,信息通畅。江西上饶分公司通过深入调研广大农民对农业信息的迫切需求,与农业局、气象局等部门共同开发建设了“农信通”短信平台,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知识、种植养殖技术、气象预报等信息,广大农户不出家门也能通过该平台发布供求信息。上饶县的养殖专业户李前进就享受到了移动信息服务带来的便利,通过农信通平台,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他找到了治疗家中猪仔的方法,挽回了一场重大损失。而在上饶市广丰县湖丰镇桥头村,农民老板刘金水通过移动WLAN,在生产第一线就能通过无线高速上网,了解最新的农技知识和市场营销行情,及时掌握动态信息,让自己的货物第一时间就能实现盈利。

    一直以来,“三农”问题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问题。江西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帮助农民从落后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发展,为农民铺设了一条康庄大道。

    城市和农村,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之后,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在未来,城市还将进一步发展,农村也将绽放出新的生机,而移动信息化也必将在这个起点上迎接下一个30年的来临。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