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里程增长32% 上海铁路建设迎来黄金发展期

2008年11月26日 13:41   来源:东北网   
    一条条规模空前的新建铁路相继开工,一座座“以人为本”的现代化车站相继建成。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上海铁路局铁路建设突飞猛进,从2003年至2008年9月,全局营业里程由4450公里增加到5898公里,增长32.5%。可以说,上海铁路局迎来铁路建设的“黄金发展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为上海铁路局建设发展增添了巨大活力。复线里程由1940.1公里增加到2795公里,增长44.1%;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里程达到1604公里。区域内形成了京沪、京九、沪昆、陇海四大干线区段,以及符夹、水蚌、青阜、阜淮、淮南、皖赣、宣杭、合九、新长、宁启、宁芜、芜铜、铜九、合宁、萧甬、金温等主要线路;诸多支线密布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干支相连,纵横交错,一个四通八达的铁路网遍布长江三角洲和江淮地区。特别是全国第一条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合宁铁路投入运营,沪宁城际、合武、甬台温、温福、京沪高速铁路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等重点项目的加紧建设,大能力运输通道通江达海,区域内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按照铁道部部署,华东地区迅速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中取华东”、“强攻京九”、“再取华东”等铁路建设大会战,一通道京沪线得到重点改造,扩建了徐州枢纽、南翔、南京东编组站,新建成上海客站;开辟通往华东的南北第二通道,新建商阜线和宣杭线分别与阜淮线和皖赣线连通,加大芜湖轮渡的过江能力;加快东西通道建设,沪昆线沪杭、浙赣段铺通双线。同时新建钱塘江第二大桥;加快鹰厦线电气化工程建设,完成京九线华东区段建设;进行“短平快”扩能改造项目,打通以沪杭、浙赣为重点的东西通道。
    
    1992年10月至1996年9月,中国铁路史上工期最紧、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铁路大干线——京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运营。上海铁路局积极投身这条沟通南北、承东启西的铁路--安徽、江西段建设攻坚战,建成了当时能力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阜阳铁路枢纽工程,创造了惊人的“京九速度”。
    
    2000年9月30日,被誉为我国桥梁建设第四座里程碑的芜湖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华东铁路二通道的“咽喉”——芜湖至裕溪口靠铁路轮渡连接的历史,大大提高了列车通过能力,运量大幅度增长。这是20世纪末我国建造规模最大的公铁两用低塔斜拉桥。
    
    “十五”期间,上海铁路局加快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投资大幅增长,超过“中取华东”、“再取华东”之和。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铁路局对京沪、沪昆铁路等既有线进行了提速扩能改造,建成上海南站、南京、杭州、阜阳、泰州、扬州、淮安、南通等旅客车站,体现了现代车站的“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完善了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进入“十一五”期间,华东铁路建设步入“快车道”。2006年是“十一五”铁路建设的开局之年,上海铁路局当年完成大中型建设项目投资首次突破200亿元,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大手笔。2006年7月、9月,上海铁路局管内时速达200公里以上的京沪线和沪昆线浙赣、沪杭段电气化改造顺利完工,先后开通运营,其中京沪线最高运行速度大250公里/小时,创造了我国在既有线上进行电气化改造多项新纪录。这标志着长三角铁路步入电气化时代。2008年,全局预计完成铁路投资逾354.7亿元。合武铁路即将全线建成投产。
    
    我国东部铁路建设积聚多年发展的渴望,积累多年发展的能量,正加速释放。到2010年,上海铁路局建设新线逾52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2900公里(含城际线);建设既有线复线15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3000公里。全局营业里程超过9700公里,复线率达到69%,电化率达到74%,160公里/小时以上快速客运线路达到4700公里。旅客发送量3亿人次,货物发送量2.1亿吨,换算周转量2800亿吨公里。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