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绍兴治理老旧住宅电梯“老龄化”安全隐患

2023年06月07日 07: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近年来,住宅电梯“老龄化”现象日渐突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为集中治理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浙江省绍兴市全面启动了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开展全市1056台使用时间超过15年老旧小区住宅电梯风险评估”项目,确保项目高质高效落地。

  据悉,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深化与市财政局、市建设局联动协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评估项目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职责分工,联合出台《绍兴市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风险评估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会同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加大对各区、县(市)业务指导力度,及时解答项目问题,妥善解决工作困难,提供市级补助经费422万元(评估项目经费预算总计528万元),并督促各区、县(市)多渠道筹措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修理经费。

  同时,借助“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全面摸底梳理使用15年以上老旧住宅在用电梯,建立全市1056台老旧住宅在用电梯初筛清单。随后,会同有关部门及属地镇街,组建专题小组深入老旧小区现场开展核查调研,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对电梯使用情况、设备条件、人员管理、主要问题等多方面进行全覆盖调查,建立完整、准确的老旧住宅在用电梯台账清单。

  据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按月分解任务,明确关键进度值及时间节点,力争6月底前完成50%进度值,10月底前全面完成评估任务及隐患整改,11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年度考核指标,实行月度“反馈—督查—通报”制度,通过“政府民生地图管理系统”进行在线督查,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辖区实行通报督办,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