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唐山:“优品”直播让百姓放心消费

2023年06月06日 07: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田爱华 石晓楠 记者 李建

  30名网络直播达人对30多个产品进行直播带货,两小时内销售75623单,销售金额217.2万元……这是不久前河北省唐山市“电商助企走基层直播助农进乐亭”——“唐山优品”直播带货展示活动传出的亮眼数据。

  今年以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要求,全面铺开电商助企助农活动,对域内地标产品、有机产品、非遗产品、绿色产品、老字号、名优土特产品进行深度挖掘,精选适合电商的“唐山优品”63个。同时,统筹企业、平台、主播、金融机构等各方资源,探索“唐山优品+直播带货+金融支持”新模式,通过培育品牌优势、规范网红主播、加大贷款投放等方式,实打实解决企业、农户、消费者最关心的销售、资金、质量等问题。

  为让企业愿意来、主播专业带、群众放心买,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多次组织入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网红主播对接见面,从“唐山优品”推荐遴选、对接平台链接、包装快递物流、售后服务和预热宣传推广等方面全方位跟踪指导。积极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唐山分行主动上门了解“唐山优品”入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需求,着手定制“唐山优品贷”,为企业、农户提供有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有4家企业、6位农户分别获得中国农业银行乐亭县支行613万元、165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同时,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唐山智网监测平台”和“一室两站”联动机制作用,完善辖区网络直播主体数据库,启动为期3个月的直播带货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直播带货商品质量安全抽检力度,持续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的扶持与规范活动让品牌企业和消费者都感到受益颇多。唐山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小光说:“自今年3月份参加‘唐山优品’首次网红直播带货竞赛以来,公司知名度大幅提升,引来全国多地的企业洽谈合作,现在线上、线下每天销售额分别达到2000元和1.2万元,较之前增长150%和20%。”家住唐山市路北区的消费者刘艳女士说,“优品”直播的本地特色食品货真价实,让她这个一度对直播持观望态度的老年消费者信心满满。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把“唐山优品”入选企业和优秀主播纳入“唐山市电商诚信联盟”统一组织管理,培树行业带头人,打造“唐山优品”直播带货诚信品牌。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争取给予唐山电商助企助农活动政策支持,打造“唐山优品”网红直播基地,为培育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