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联动抽查结果公布

2023年05月24日 14: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陈林茂 记者 李辉)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布2022年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联动抽查结果。在抽查的儿童玩具、学生文具、非医用口罩、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车用尿素、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7类1514批次产品中,发现不合格产品131批次,涉及224家不合格产品经营主体。

  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力度,对辖区内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后续处置措施。截至2023年4月末,共督促122家经营者采取停产、下架、复查等措施完成整改,整改中47家,立案查处120件,对2家经营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辖区外的53家违法经营主体,依法移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置。

  此次联动抽查全面推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互认,实行“抽查联合组织,结果全域共享”。对6个月内经长三角区域省级监督抽查的同一产品,不再重复抽查,有效减少对良好规范的工业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抽查频次。同时,针对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实施区域协同处置和联合治理,严防严控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严肃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品质量联动抽查是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在《长三角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合作备忘录》基础上,推进产品质量安全一体化协同治理的重要举措。联动抽查选择消费者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且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隐患的7类产品,由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统一产品、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检验项目、统一检验方法”联合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