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省构建地方标准体系保护黑土地

2023年02月08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哈尔滨2月7日电 (记者张艺开)日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审批发布了《草甸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和《黑钙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两项地方标准。至此,黑龙江省已完成区域内所有黑土地土壤类型肥沃耕层构建的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其中,《耕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和《水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被农业农村部上升为行业标准。

  针对不同土壤类型,“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系列标准规定了黑土地肥沃耕层指标体系和构建技术等内容。该系列标准经过试验和技术参数验证,2017年至今,在黑龙江省巴彦、海伦、绥棱、嫩江和北安等7个县市累计推广应用1765万亩,共增产粮食6.8亿公斤;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耕层厚度平均增加8.7厘米,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6个等级,黑土地质量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