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省发布一批市场监管“工具书”助力产业发展

2022年10月26日 14: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乔燕强)今年10月份以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密集发布《辽宁省计量基础服务产业名录—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篇》(以下简称《名录》)、《辽宁省产品质量比对分析服务产业发展措施》《辽宁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服务产业发展措施》《2021年辽宁省标准化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等近百万字的措施汇编,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工具书和参考宝典,深受相关企业欢迎。

  近年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发行两万余册《质量服务进万企——政策工具集装箱》,探索形成“找准切入点主动融入地方支柱产业发展”和“以问题为导向靠前服务解决问题”等服务模式,累计帮扶企业5546家,解决质量问题2863个。为进一步扩大帮扶面,该局认真总结质量帮扶成果,系统剖析质量问题,探寻质量提升规律,形成了上述经验成果。

  《名录》汇集了辽宁省省级以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92项,提供东北和辽宁地区最高准确度等级的量值,用详实案例阐明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如何有效精准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企业质量提升。《白皮书》重点展示了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用标准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分析2019年以来7大类、120个品种、16063批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数据,以大量实验室数据为基础,找准相关产品质量缺陷根源,组织权威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形成了《辽宁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服务产业发展措施》,为相关产品找到了问题解决办法和质量提升路径。

  此外,该局还组织内墙涂料、火灾感烟探测器、可降解塑料制品3种重点产品,与国内外产品的执行标准和质量指标比对研究,分别从技术层面、企业层面、政府层面提出产品质量提升建议,形成《辽宁省产品质量比对分析服务产业发展措施》,有效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竞争优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