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信用监管

2022年09月29日 15: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李春喜

  “非常感谢市场监管局按照规定把我公司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我公司在银行能正常转账啦!”近日,某公司负责人打电话向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感谢。这是该局创新信用监管方式、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在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该局狠抓“六统一、八免列、一修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其中,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超细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制造基地之一,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华润电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3家中央企业总投资11亿元的3个项目、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成功落地,安阳市正成为众多企业、有识之士的投资热土。今年该市新发展市场主体4.7万户,各类市场主体总户数达到41.4万余户,同比增长6.09%。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高度重视信用监管工作,提出要创新信用监管方式,使之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效抓手。为此,该局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通过狠抓“六统一”,确保信用监管工作取得成效。

  统一调度指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场监管局承担办公室职责,对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进行统一调度指挥,除特殊领域外,所有行政检查都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

  统一抽查事项。统一确定25个职能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25项,联合抽查事项清单91项。各级各部门制定抽查检查任务635个,抽取市场主体1.96万户、行政相对人(组织)223户;制定部门联合抽查任务222个,抽取市场主体683户,行政相对人(组织)106户。

  统一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各部门执法人员库、各领域检查对象库,实行动态管理。每次检查,都要将抽查清单、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

  统一抽查流程。制定《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制定抽查计划、确定抽查比例、科学组织抽查、规范抽查结果的运用,以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形式抽查检查市场主体1.05万户,涉及16类35个随机抽查检查事项。

  统一信息归集。将检查情况录入省级监管平台,将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依法依规归集到公示系统。目前,已归集各类企业信用信息126.93万条。

  统一指导年报。实行“点对点”不见面提醒,“面对面”现场指导,“全覆盖”宣传引导。截至今年6月底,安阳市企业年报率达到93.27%。

  在推行“六统一”的同时,该局制定了《企业公示信息轻微差错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指导意见》,对实缴出资时间填报错误、明显因疏忽造成数据错误等8种企业公示信息轻微差错行为免于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免于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实施以来,已经有520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最大限度地给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宽松环境。

  该局还通过邮递办、网上办、电话办及容缺受理和事后补签的办理模式,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邮递、网络、发送传真等方式办理企业信用修复,需送达的通知书先电话告知并记录,疫情结束后办理签字送达手续。目前,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各类市场主体10716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638户。

  “六统一”显监管威力,“八免列”添发展动力,“一修复”增企业活力。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信用监管工作,得到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和安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