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多措抓好“灶管阀”质量安全监管

2022年09月15日 18: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记者获悉,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采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质量安全大检查、质量违法案件查处3项监管措施,兜住燃气具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由于全区没有燃气灶具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我们监管的着力点在流通领域,尤其是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小五金店。”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宁夏市场监管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部署开展灶具、软管、报警器、安全阀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190批次,不合格50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6.3%。

  针对流通领域经营主体数量大、产品进货渠道多、质量责任落实难等问题,宁夏市场监管厅印发《关于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部署在流通领域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三无”产品、无CCC或QS标识产品、无熄火保护装置产品、执行废止标准的产品。目前,已完成两轮全覆盖检查,共检查燃气器具经营主体1180家(次),现场查封涉嫌不合格燃气灶具72台、调压阀122个,销毁或退回执行废止标准的燃气报警器566台(件),没收不合格产品449台(件)。

  “截至目前,已立案29起,结案29起,罚没款32.48万元。”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对监督抽查和销售现场发现的质量违法线索逐个甄别,符合立案的将由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