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芜湖全方位织密药品安全“监督网”

2022年09月14日 18: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庄 琦 记者 李 辉)为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围绕构建全市“一盘棋”“一体化”监管大格局的总体目标,近期,安徽省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以责任落实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风险闭环管控为重点,以打击药品违法犯罪为根本手段,着力推进监管体系建设,全方位织密药品安全“监督网”。

  芜湖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的药品安全委员会,各相关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管辖职责,高位推进、协同共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责任链条。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承担起药安委办公室职责,切实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药品安全“中枢轴”作用。

  芜湖市全要素推行能力建设体系,将监管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和战略性工程来抓,推进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加快构建有效满足各级药品监管工作需求的检查员队伍体系等一揽子举措。该市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今年已开展法律知识业务培训、药品疫苗和医疗器械应急演练各一次;加强实验室技术能力建设,持续做好科研任务、能力验证、管理体系工作。

  芜湖市全过程落实风险防控体系,牢牢抓住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这条工作主线,统筹开展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分析研判、处置应对,查出一批安全风险、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消除一批问题隐患,用实实在在的硬举措确保风险隐患处置得当、形成闭环。今年上半年,该市共检查药品零售总部7家次、药品零售企业1675家次、医疗机构271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664家次,开展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清理专项检查28家次,排查不合格化妆品1146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43余件,已办结并录入统计系统157件,其中药品50件、医疗器械34件、化妆品73件,查处违法产品货值金额36.14万元,罚没款合计65.43万元。

  在疫情静态管控期间,为缓解群众买药难、配送难、取件难问题,芜湖市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确定一批保供药店,为药品经营企业申请办理通行证。同时,该局联合公安、邮政等部门,集中力量打通购药绿色通道,切实做好保通保畅工作;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药品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为契机,组织监管人员走进医院、商场、学校、企业和行业协会,面向不同群体送知识、送文化;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开展质量管理知识进企业活动,强化企业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