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到2025年建成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100项以上

2022年09月14日 13: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闫锡坤)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框架内容等进行解读。

  《实施方案》共10个部分27条,涵盖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板块。总体要求明确提出到2025年的目标,核心指标包括制定(修订)地方标准500项以上,主导制定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0项以上,建设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0个以上,建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个,建设标准验证点10个,建成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100项以上,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50%以上等。明确了到2035年全区标准化工作的目标: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特色鲜明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实施方案》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标准化自身事业发展两个维度,重点部署了8项任务,提出坚持和加强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统一、高效的标准化工作管理机制,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将标准化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建立标准化发展评价评估机制等具体举措,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具有鲜明的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特色:强化标准引领,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重要能源、战略资源、现代服务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关键环节、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应用,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聚焦生态保护与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等标准研制,强化绿色发展标准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在总结推广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健全以行业部门为主体的重要标准实施机制、开展标准质量和标准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深入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标准验证点等创新性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是指导内蒙古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加大标准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