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大整治

2022年09月07日 11: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浩琦 记者 王 梅)秋季开学前夕,陕西省宝鸡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该局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提高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特殊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2020-2022年)》重点任务收官工作,以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秋季食品安全隐患风险点,夯实工作责任。

  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食品销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宝鸡市市场监管局以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安全制度落实、设施设备、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购进记录等情况为重点,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餐机构和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摊贩,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强对辖区校外托餐机构的日常监督,落实校外托餐机构备案登记和公示制度,坚决查处无备案登记从业行为,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夯实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宝鸡市市场监管局督促经营者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严格管控原材料采购渠道,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要求,规范操作加工行为,确保所提供的食品健康安全。

  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能力水平。该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食源性疾病及季节性传染病防治等为内容的岗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与食品安全操作水平,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提高食品安全自我防范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营造食品安全宣传良好氛围。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预防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