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扎实有效

2022年09月07日 11: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傅江平 许创业

  从公示2022年第七期食品生产企业日常检查结果,到在全市范围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巡查,再到开展2022年第二期食品快检产品抽查评价工作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食品快检产品,连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在食品安全监管的不同领域先后开展监管执法行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以实际行动增强市民安全感和幸福感,获得深圳市民点赞。

  据了解,该系列行动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中的一部分。今年以来,该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有力保护了深圳市食品安全。

  深圳市在多个领域大力推进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工作。截至2022年7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组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690余家次、小作坊检查190余家次、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5家次、特殊食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3.9万家次。同时组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约40家次,截至8月15日,已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8.8万批次,发现不合格及问题样品2300余批次。

  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多项具有针对性的食品安全抽检行动。持续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完成对全市2900余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近40家校外供餐单位的检查全覆盖;开展网络订餐整治,组织各辖区局对发现的近百条违法线索开展现场核查;组织开展城中村外卖店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检查门店900余家;持续性开展“湿粉统一查”、进口冻品、固体饮料等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积极推动湿粉生产企业升级改造工作,现有14家湿粉生产企业在广东省率先100%全面完成改造。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是一次覆盖生产端到供应端到消费端的全链条全覆盖式监管行动。

  在生产端,对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检查符合性评估,推动企业规范化建设;制定食品生产行业检验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开展食品生产检验技能培训,并邀请市人大代表观摩指导。食品加工小作坊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区。为有效解决小作坊食品安全问题,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深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目录(第二版)》,针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先后制定了统一的制度管理、档案建设、自查要求、台账记录、安全培训、人员考核、安全公示、产品快检、抽检频次、检查频率等10项管理措施。

  在供应端和消费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放心肉菜超市”培育工作方案,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2021年评定的80家深圳市“放心肉菜超市”开展跟踪评价,全面推进2022年“放心肉菜超市”培育活动各项工作。

  该局还坚持精准导向强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牢牢守住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线。他们加强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管理,把牢把好首站拦截关,坚决落实“三全”监管和“人物同防”。同时深化两个集中监管仓的规范管理,落实“批批检测、件件六面消杀”。目前,深圳市两个集中监管仓进口冻品纳管能力达到140柜,占广东省的50%。

  作为人口近两千万人的食品输入型城市,深圳每天食品供应不仅量大,而且品类繁多,实现快速高效、准确规范、全程可网络追溯的智慧化抽检,是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发挥实效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建设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管理系统,为食品检验检测全流程提供“互联网+”的高效服务,构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监管新模式。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继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紧盯风险隐患排查不放松、紧盯监管能力提升不放松、紧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放松、紧盯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不放松,全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