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省佛山市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又见实效再结硕果

2022年09月07日 11: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阮凤娟 王越

  匠心铸精品,质量强佛山。9月1日,在广东省政府公布的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名单中,佛山市共有8家企业、组织及1名个人上榜,标志着佛山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再结硕果。

  截至目前,佛山共有22个企业、组织及个人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含提名奖),1家组织获中国质量奖,两项获奖数量均位居广东省第一位;4家组织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这是佛山实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以来收获的最新成果,也是佛山品牌工作的又一新突破。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佛山历来具有追求质量、重视品牌的优良传统。去年底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并要求实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大力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在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社会参与下,佛山这座制造名城正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擦亮“中国品牌之都”金字招牌,彰显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豪迈气概。

  政府引导,让“佛山制造”质量更高

  在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名单中,佛山市企业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集团)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组织及1名个人获提名奖,广东省六建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文铮成为全省唯一获奖个人。

  据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广东省政府质量奖除了首次设立提名奖外,还对标中国质量奖的各项申报条件,除了考核企业在质量提升、创新发展、品牌影响、组织效益等方面的质量效益,更为注重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的可示范性和可推广性,对企业和地方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佛山市积极宣贯新修订的《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组织优势企业积极申报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并给予专人指导,共有30个企业、组织和个人参与申报。

  作为今年获奖企业,华昌集团总经理潘树华坦言,企业能成功获奖,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华昌集团近年来以“精耕银色产业,构建美好生活”为使命,基于产业链的质量协同,打造“真心为您 情同伴侣”质量管理模式,通过区、市、省政府质量奖的申报,华昌集团的质量管理模式有了很大提升。

  “我们参加过上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选,虽然当时没有成功,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我们对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总结提炼再提升。”潘树华说,在今年的申报过程中,公司也得到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

  龙头示范,让“佛山质造”底色更浓

  目前,佛山市中国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获奖数均稳居全省第一。成绩背后,是佛山市多年来在质量领域的不懈探索。

  企业是质量强市建设的主力军。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质量强市工作,佛山市在工业产品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修订《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计划3年拿出2.4亿元扶持资金用于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单项最高可获扶持资金200万元。

  在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进程中,佛山市闯出了多个率先:在全国首创认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树立了一大批追求以质取胜的品牌标杆;全国首创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模式,培育出一大批政府质量奖的品牌梯队;全国首创“佛山标准”产品认定模式,形成了高品质生活的城市品牌特色……

  佛山市多维度推动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佛山涌现了大批质量标杆。“通过参加佛山市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质量评选,我们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通过不断借助内、外部力量提升,让公司的质量管理模式更加完善。”华昌集团总工程师郭加林说。

  作为此次获奖企业之一,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也是“佛山标准”产品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志林说,通过参评“佛山标准”,对企业的标准、质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指导企业进一步补齐短板,对于提升企业的质量竞争力和品牌价值都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政府引导、龙头示范带动下,“佛山质造”底色更加浓郁。目前,佛山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4%以上。

  统筹推进,让“佛山品牌”享誉全球

  立足当下,佛山市不仅在争当制造强市,更要成为质量强市。今年开始实施的《佛山市产品质量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6年)》明确提出,到2026年,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升,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凸显,质量发展基础显著增强,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形成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本土品牌,让“佛山品牌”享誉全球。

  质量追求永无止境,品牌建设永远在路上。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统筹做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各项任务的跟进、督促、落实工作,推动各区做好5个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佛山市还将更加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造一批具有佛山特色的群众质量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与此同时,佛山市将继续深化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和质量文化建设,评价出一批3A级及以上企业,组织开展多期精益生产、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训班,创新构建企业质量文化体系,挖掘先进质量文化案例,树典型标杆。

  一个个质量标杆,擦亮了中国制造之都、中国品牌之都的金字招牌,增强了佛山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的信心,彰显了佛山市争当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豪迈气概。当下,佛山正推动更多“佛山制造”走进千家万户,让“佛山制造”成为中国品质标杆,奋力书写“中国品牌”的佛山新篇章。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