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检验维保督查

2022年09月01日 10: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文光辉 郑春雷)漏登漏检极易导致特种设备“带病”运行,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为此,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检验维保督查,确保特种设备应登尽登、应检尽检,保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目前,涪陵辖区共有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285家,在册特种设备1.78万余台套,另有气瓶6.4万余只、压力管道2200余公里,涵盖八大类特种设备,种类全、数量多。该局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管理,督查企业及时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及时消除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今年年初以来,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落实专人负责特种设备“飘红”数据清理工作,提前对检验预警期的设备进行逐台统计分析,对即将到期设备提前一个月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醒使用单位尽快报检,同时要求使用单位根据设备情况留足检验时间,并配合检验机构落实检验,确保检验工作按期完成。同时,该局将当月仍处于检验中,但未出具报告的设备情况通报给检验机构,协调检验机构及时完成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

  今年1—7月,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发布预警提醒信息470余条,电话催报1200余次,持续保持了辖区特种设备数据“零飘红”。其中,该局重点对辖区199台已停用锅炉数据进行分析,调阅经济户口,对相关使用单位经营状态和设备使用地址进行查证,并交由设备所在地市场监管所现场走访、逐台核查,按照在用、停用、拆除报废等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对正常经营的使用单位,督促其办理设备变更或注销手续;对倒闭、迁移或失联的使用单位,采取公告注销的方式进行设备注销。共处理错误数据信息159条,清理注销锅炉155台,确保平台锅炉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在摸清底数,抓好台账统计梳理、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该局督促企业对特种设备进行自查,发现特种设备存在应当纳入登记而未进行登记、应当进行检验而未检验的情况时,要求企业及时纳入登记并及时送检。同时,该局还指派特种设备监察人员深入企业,通过查阅出厂资料、铭牌信息、技术规范等,对企业的特种设备逐台现场核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登记责任,做到“应登尽登、应检尽检”。今年1—7月,该局共检查冻库156个、中央空调32台、起重机121台、叉车33台、其他特种设备856台,排查出未纳入登记的压力容器112台,发现安全隐患5起,已整改4起。

  为督查企业切实履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检验检测义务,该局加大对企业使用未经检验特种设备的整治力度,对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使用的11台压力容器、一家汽配生产企业使用的35台压力容器未纳入台账管理,且一直未检验的行为,分别进行了行政处罚。

  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持续加强对企业特种设备登记管理和检测情况的常态化监管,发现未按规定登记和检测的,将及时督促企业补登、补检,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