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铜仁市市场监管局构筑监管3张网规范涉老市场秩序

2022年08月02日 10: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 嘉 官 超 熊 鸿)近日,从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压实责任、创新载体、精准打击,重拳整治侵害老年人的涉诈乱象,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压实责任,织密“保障网”。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专项工作办公室,印发《铜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行动内容、职责分工;将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推进会,传达学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周一调度,一周一专报”工作制度;从各相关科室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对养老诈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调研,确保专项行动工作落地见效。

  创新载体,建构“宣传网”。铜仁市市场监管局把宣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线上主动对接主流媒体,充分运用全系统新媒体矩阵平台,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科普宣传、政策宣传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持续推送专项行动报道链接、防骗指南及进展成效;线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社区、广场、集市、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面对面”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科普宣传,动员商超、药店、餐饮等市场主体通过LED、宣传橱窗等载体滚动播放或悬挂宣传标语,全力抓好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浓厚社会氛围。

  精准打击,筑牢“防护网”。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开通网上举报平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摸排收集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等相关线索。该局以重点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为目标,加大对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对老年人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的行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不断提升全市涉老领域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共检查了1530余家企业机构及商户,发现55条线索,行政立案查处20起,移交公安部门15起。”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秩序,守护百姓“养老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