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建立食品抽检计划综合评价体系

2022年07月28日 15: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唐景波 记者 李 辉)为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统筹调度,评价年度食品抽检计划编制和执行情况,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食品抽检计划综合评价体系,确保全省食品抽检计划落实落细。

  综合评价,增强食品抽检计划编制精准度。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全省食品抽检计划,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全省食品抽检计划工作要求,制定本地年度食品抽检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及相关要求;该局食品抽检处成立由该局食品抽检秘书处和基层监管人员参加的抽检计划评价工作组,评价组负责食品抽检计划评价的指标确定、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结果运用等工作;评价组根据全省食品抽检计划重点工作内容确定评价指标,评价指标由必要项和非必要项指标组成,其中必要项是指食品抽检计划要求各地必须完成工作,是一项规定动作,主要包括均衡抽检、检管结合、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发布、数据抽查、机构管理等工作;非必要项是指食品抽检计划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开展工作,是一项自选动作,主要包括市县监督抽检检验项目、食用农产品抽样联络员队伍建设、风险交流等工作。评价组根据评价指标确定评价规则,明确“符合”、“基本符合”和“不符合”评价结论的评价依据;评价组依据评价规则,采取书面评价方式,对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计划中各项重点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性评价,形成评价结论,并逐一反馈。对“基本符合”“不符合”的,要求有关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完善抽检计划,确保抽检计划编制的精准性。

  跟踪指导,不断提高食品抽检计划执行准确性。安徽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严把计划执行工作质量关,注重数据分析,多渠道收集在计划执行中遇到问题,采取工作提示函、业务培训、调研座谈、点对点解答等形式,指导市县做好食品抽样检验。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食品抽检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和核查处置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确保食品抽检工作起好步。采取各市市场监管局(含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自评和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核验相结合、书面评价和国抽系统线上评价相结合方式。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对本地计划中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自评。评价组在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自评的基础上,通过国抽系统中抽检数据对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自评报告进行核验评价,对评价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正抽检计划,提高计划执行实际效用。

  该局将采取任务推进会、月通报、专题约谈、责任督导,以及省市联查、部门联动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抽检计划有效落实。评价组对食品抽检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对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的均衡抽检、数据抽查、核查处置、机构管理等工作的抽检数据进行跟踪评价并指出不足,督促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质量。

  据了解,评价组将采取国抽系统线上评价、书面评价方式,重点从均衡抽检完成率、监督抽检不合格率、核查处置完成率、监督抽检信息公布率等方面,对各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计划执行情况进行量化评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