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厦门市质检院前瞻布局打造“智慧+”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

2022年07月28日 10: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立潮头 有担当 敢为先

  福建厦门市质检院前瞻布局打造“智慧+”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

  □ 江小剑 郑静凯 江 岱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质检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在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国内外科技合作、两岸交流合作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多项工作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其中,打造“智慧+”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属该院的特色之举。

  据介绍,“智慧+”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是由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电池、智能医疗器械、智慧家居、智慧健体、智能消防等几个领域共同组成的服务性平台,尽显厦门市质检院在检验检测创新上的前瞻性眼光。

  近年来,厦门市质检院围绕厦门市产业发展,以现有的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为技术支撑,创新性提出建设福建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知名汽车制造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品测试。

  “平台项目的实施,为福建省智能网联的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极大填补福建乃至东南地区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领域空白。”厦门市质检院院长史园介绍,该平台将建成福建省唯一具备完整覆盖34类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标准法规模拟场景及17类V2X系统测试模拟场景的测试场,实现“人—车—路—云”一体化实景加孪生模拟测试技术。同时,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安全及关键零部件试验室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整车带载电辐射性能实验室之一,也将成为国内首条按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18384-2020)设置的综合安全检测线。

  面对高速发展的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海辰新能源、福建巨电等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强烈的检验检测需求,厦门市质检院敏锐抓住发展机遇,于2018年就前瞻布局建设新能源电池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就近“一站式”检测技术服务,解决企业产品研发效率低下的痛点。

  据悉,该平台设有可靠性试验区、耐候性能试验区、电性能试验区、滥用测试试验区等。平台检测产品涵盖储能、动力和消费类电池领域,从电芯、模组、电池包到整车应用,全覆盖了电池性能、电池滥用、气候环境、机械环境四大关键测试能力。目前,该平台已通过CNAS、CMA实验室认可,取得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合格测试与认证组织(IECEE)CB实验室资质,是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全权成员单位、全国纳米技术标委会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福建省动力电池风险监控站承担单位。该平台还与瑞士SGS共建动力电池联合实验室,为企业提供动力电池设计、研发、制造等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该平台也是市场监管系统唯一一个检测能力覆盖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消费电池三大应用领域的CB实验室,填补了市场监管系统在锂离子电池全领域全球互认资质上的空白,成为市场监管系统仅有的两个通过ISTA(国际安全运输协会)认可且为ISTA中国理事单位的机构之一。

  主动上门为厦门宙隆运动器材公司和厦门金双胜健康科技有公司开展标准培训;为企业新研发的产品进行首样评估;为知名品牌产品制定评价测试方法;联合辽宁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院,为厦门大博医疗、厦门致微仪器等有源医疗器械企业提供本地注册检验服务……厦门市智能医疗器械产业的壮大和发展,也离不开厦门市质检院对智能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的布局。

  据介绍,为了深度服务产业,厦门市质检院依托现有的电磁兼容、环境适应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能方面的检测能力,积极规划智能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共性需求、产业链上某一个或几个关键环节的共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提升厦门市在智能医疗器械领域的研究与评价能力,营造强有力的创新支撑环境。

  此外,厦门市质检院还积极规划了智慧家居、智慧健体、智能消防等多个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共同发挥“智慧+”平台在检验检测、创新研究、标准制修订、检测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作用。

  “‘智慧+’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不仅为产业和企业提供服务,还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发挥质量参谋作用。”史园介绍。截至目前,厦门市质检院有多项工作被纳入《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府文件中。

  与此同时,厦门市质检院规划的创新服务平台还为地方政府重大活动和应对公共危机、风险舆情提供技术服务。在2021年厦门市针对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开展的质量专项抽查中,平台对比分析了电动自行车用铅酸蓄电池与锂离子蓄电池的产品质量状况与风险,撰写了《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质量监测评价》等。针对新能源电池的市场状况,该院承担了福建省内所有的动力电池的舆情监测和风险监控工作。作为福建省动力电池风险监控站承担单位,截至目前,共监测筛选动力电池风险舆情30多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