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铜陵市市场监管局“歇业备案”让市场主体“喘口气”再经营

2022年06月30日 09: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孙照柱 章 洋)“现在国家政策真的是好,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公司可以办理‘停机保号’,这下减轻了不少负担。”日前,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钱桥王信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信谈起“歇业备案”登记工作很是感动。

  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食品、日用百货销售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遇到困难。歇业制度出台之前,停止经营意味着主动办理注销或被动吊销。“这个公司耗费了我10多年的心血,积累了很多业务资源。”王信说,注销意味着一切清零,再经营就得从头再来。

  在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钱桥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宣传介绍下,王信及时了解到铜陵市出台的“歇业备案”政策,让他的公司迎来转机。经过深思熟虑,王信填写了《铜陵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歇业备案承诺书》,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并完成登记。“我准备利用歇业的这一年时间,好好给自己‘充充电’,待市场形势好转后,再把企业运转起来、经营好。”

  事实上,这只是铜陵市市场主体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一个缩影。铜陵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改作风、提效率、优环境、促发展”,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方位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于今年5月31日在安徽省率先出台《歇业备案登记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待情况好转后重新开展经营活动,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的维持成本,最大程度保证经营连续性。

  “‘歇业备案’制度的出台,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在‘存续’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歇业’缓冲,让其能够暂时休眠蓄能。”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汤静介绍说,铜陵市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长可申请3年歇业期,其间,不仅可以保留企业完整市场主体资格,还可以享受减免相关税费及社保优惠政策,有利于政府部门精准掌握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开展定向施策、精准帮扶。而且“如果企业要提前恢复正常经营,只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信息公告即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