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数治”手段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监管

2022年06月07日 14: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浙江杭州市发挥“物防在线”疫情防控平台优势

  以“数治”手段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监管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曹吉根)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作为杭州疫情防控物防工作牵头单位,注重以“数治”手段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监管,自今年初开发了全国首创的“物防在线”数字化疫情防控平台(以下简称“物防在线”平台)后,目前已实现线下网格化、线上网络化,通过“双网”发力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市已有500余家企业完成视频接入平台,已利用平台累计排摸涉及进口物品企业6313家,从业人员67217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250175人,应急处置涉“阳”问题106个,重点人员赋码累计已达6868余人次,转绿码6670人次。

  据介绍,该平台以“网格+网络”方式,重点聚焦进口物品加强防控管理。针对今年初杭州市疑似出现疫情“物传人”的情况,杭州市物防机制迅速建立起了“一个专班、一套体系、聚焦三个重点”的工作机制:在线下,由市场监管、经信和商务部门联合乡镇(街道)进行线下网格化排摸,短期内掌握全市涉及进口物品的企业以及进口物品直接、非直接接触人员底数,实现进口物品“批批检、件件消、层层测”,接触人员“应检尽检、应测尽测”,形成工作全闭环;在线上,杭州市物防机制立足于“一库三端口”,按照跨层级、跨部门、跨政企的思路,开发上线“物防在线”1.0版数字化系统,聚焦“物品专区消毒、视频监控接入、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进行重点防控,加强线上日常检查,发现问题逐一交办、整改、销号,严格闭环管理。

  为做好重点行业人群防控,杭州市利用“物防在线”平台建立“驻点+赋码”工作机制。今年3月初,余杭区(快递中转库)发生疫情后,杭州市物防机制根据疫情原因,将管控重点从进口物品扩展到邮政快递、物流运输等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在线下,通过发挥网格作用,对交通物流、邮政、机场等进行前端管控,以物找人,追根溯源,阻断源头输入,3月9日当晚即梳理快递流调信息345万份,并向市外发送协查函和快递信息共计133万份(件);同时对重点人员精准赋码,用最短时间摸清全市顺丰快递小哥人员底数,精准防控到人,落实闭环管理。

  此外,杭州市物防机制还举一反三,将“数治”监管延伸到专业市场、农批市场、农贸市场、零售药店、小菜店、水果店等新领域,开展全天候监管,重点检查“守小门”测温亮码、个人防护及核酸检测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专业市场(非进口)、农贸市场、零售药店、进口冷链、蔬菜门店等从业人员超11.5万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