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计量院为两万家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

2022年05月18日 13: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红波 谢震宇 记者张华

  “3月以来,我院专家团队用一个月时间走访武汉医疗器械、光电信息、半导体显示、激光加工等重点产业集群的10余家领军企业,共收集企业计量检测需求100余项,计量检测技术规范、产业标准编制需求20余项,科研攻关合作项目需求近10项。”近日,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计量院)院长汤雄向记者透露,继去年开展“把脉定向牵引产业计量发展”系列交流调研活动之后,该院近期接续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调查了解产业计量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为推动疫后经济重振,加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进程,“十四五”时期,湖北省将着力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现代化工及能源、大健康、现代农产品加工5个支柱产业,到2025年营业收入均要突破1万亿元。
  “近年来,我们围绕‘51020’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开放式的质量技术服务平台,为各大产业集群提供高质量的检测校准服务。同时,致力于研发具有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产业计量服务体系,打造中试公共服务平台、产学研测协作创新平台,全面提升计量供给质量水平;将服务的范围拓展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使用和回收的全寿命周期,实现计量从单台检测到立体支撑产业的突破性发展。”汤雄说。
  作为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已近万亿元,成为引领全球光电子产业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湖北计量院聚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通过打造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光电测试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国家级产业计量创新平台,集中攻关先进存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测量技术和国际国内产业标准等,着力研究解决下一代互联网接入技术与方法、接入芯片与器件、接入系统与装备三大“卡脖子”问题。2019年以来,为帮助“光芯屏端网”相关企业打造供应链条,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湖北计量院采取全产业链协同服务模式,打通“24×7”绿色服务通道,年均开展新产品定型测试服务1000余小时,涉及新产品型号20余款;先后完成百余行业国产供应商产品电磁兼容测试任务,助力各细分产业领域龙头企业基本实现供应链国产化率100%的目标。
  4月21日,由湖北计量院主导起草的我国民航行业标准《目视停靠引导系统技术要求》通过专家评审,至此,该院已主编或参与编制26项国家民航标准规范,在国际上首次建立全系列助航灯具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此外,该中心还承担70%的全国机场助航灯具专用设备通告取证/合格性检验任务,先后完成首都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等国内一流机场的助航灯具检测,被誉为民航机场助航灯具质量的“守门员”,为我国航空业的发展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湖北计量院共建标415项,其中,中南大区最高计量标准143项,省级计量标准272项,国家授权型评实验室6个;已获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项目268项,校准项目510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19项,外观专利一项,计量检测综合技术实力跻身中部地区领军位置、国内第一方阵,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1年,湖北计量院系统为近两万家企业提供了“店小二”服务,共检定计量器具约70万台件,免收强检费用7000多万元。该院仙桃分院案例入选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争当“金牌店小二”首批“十佳案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