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持续走强

2022年05月17日 14: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曹吉根)“过去一年全省小微企业平稳复苏、持续成长。”这是近日发布的《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显示的信息。“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以全省280余万家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2.9万个成立3年(含)以上的小微企业样本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计算而成。

  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浙江小微企业经济活动逐步恢复。2021年,浙江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为142.42点,同比增长6.32%,增幅较2020年扩大5.69个百分点,较2019年扩大0.5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正平稳复苏。
  从浙江省八大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来看,除金融产业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外,其余产业发展状况良好,成长指数均呈持续上升趋势。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三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在综合贡献力模块表现突出,近3年其综合贡献力指数持续、高速增长。
  健康产业受疫情催动,特色不断凸显,规模快速扩大,2021年成长指数高达166.18点,稳居八大产业之首,同比增长8.00%。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分列小微企业成长指数第二位、第三位,数字经济在所有产业中增幅扩大最为显著,高端装备制造业小微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总额以及
  小微企业总数持续增加。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指数同比增长3.37%。时尚产业恢复速度最快,成长活跃度指数同比增长31.18%。
  据了解,2021年浙江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支持了企业降本增效,生产经营状况逐步改善。2021年样本企业亏损面为22.21%,与2020年相比降低2.25个百分点;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35%,与2020年相比提高2.79个百分点。
  数据也显示,浙江小微企业创新动能有待增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大部分企业以“活下去”为首要目标,创新意愿相对较弱,加之疫情之下人才流失率高,研发创新动能不足,导致2021年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数同比下降3.43%。其中,除总资产周转率指数同比上涨11.91%以外,其余分项指数均呈波动下行态势。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各地各部门,提升减负纾困政策精准度,有针对性地破解小微企业面临的疫情因素和成本上涨双重压力、技术人才占比下降、企业内生创新动力不足和金融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