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纪实

2022年04月25日 16: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保障三秦百姓幸福安康

  ——陕西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纪实

  □ 周玉全 记者 王 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三秦大地,民生为重;三秦百姓,食安为先。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狠抓落实,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了坚实步伐。

  目前,陕西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感和幸福指数逐年攀升。2021年,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4.5%。前不久,国务院食安委印发通报,陕西省人民政府在2021年食品安全考核中获得A级等次。这是继2019年、2020年之后,陕西省食品安全工作连续第3年获得A级殊荣。

  坚持高位推动 强化顶层设计

  党政同责落地有声。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平安陕西建设目标统筹谋划。陕西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深入食品安全保障一线、生产经营单位、产业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就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做批示提要求。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食药安委)主任。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制定《陕西省委常委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陕西省政府领导班子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等重要文件,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统一领导。

  牵头抓总落实有力。陕西省食药安委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其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平台作用,自2019年以来,组织召开4次省食药安委全体会议,9次省食药安办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交流会商食品安全风险形势。省食药安办制定印发《陕西省食品安全战略2035规划》《“十四五”食品安全工作规划》,为全省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

  破解监管难题 加强风险防控

  陕西省共有食品许可企业55.7万个,食品经营市场主体40.7万个,其中小作坊、小餐饮14.6万个,食品产业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程度低,小、散、差不同程度存在。长期以来,食品产业快速发展与企业安全管理薄弱的矛盾,食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与监管手段创新不够的矛盾,监管对象点多、线长、面广与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给食品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带来了挑战。

  如何破解难题?陕西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陕西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完善企业自我承诺、自我声明、自查报告等履行主体责任的制度机制,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主题宣传培训,落实食品交易场所开办者、食品展销会举办者及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责任,健全全国统一、各级各地监管部门共享的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人员信息库,坚决将恶意生产销售不安全食品的企业和责任人逐出市场,严厉惩处突破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的行为,以最严格的制度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全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梳理8个方面71个风险点、202个具体问题,制定294条防控措施,落实管理清单化、工作闭环化、治理动态化制度,降低了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109项、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及产地环节监测任务1400批次。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加快推进区域食品安全风险地图绘制工作,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防得准、控得住、治得实。

  开展专项行动。组织陕西省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发布地方标准157项,备案企业标准1854个。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5%。全省学校“明厨亮灶”率达到98%。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帮助万余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改造提升3631家生产经营企业,指导企业建立完善154项工作制度。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整治和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排查整改保健食品行业问题2556个,规范整治农村消费市场102个。开展示范创建活动,6个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个县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推动区域食品安全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逐年攀升。

  强化部门协同。陕西省食药安委43个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源头监管,公安部门严打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教育部门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卫健部门健全标准体系、强化风险监测,粮食部门做好收储质量安全,海关筑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所有成员单位在履职尽责中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陕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呈现出“一盘棋”“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创新监管手段 提升监管效能

  推动传统监管向现代化治理转变。2019年以来,陕西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得到国务院食安委肯定。

  让监管插上智慧的翅膀。陕西省推行智慧监管,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远程监控,实现对各类违规行为的精准识别、自动抓拍、智能处置,有效解决了“点多面广、事多人少”的矛盾。针对近年来疫情防控形势,完善“陕冷链”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登记经营主体5214家,第三方冷库备案率和追溯信息上传率100%,实现精准防控。建成食品生产经营和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数据库,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和达标合格证制度,累计发放追溯二维码267万张,陕西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水平全面提升。

  在大型活动保障中检验现代化治理成效。科学周密制定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方案,高标准完成“大保”任务。2020年以来,圆满完成了杨凌农高会、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黄陵清明公祭、国家领导人视察和外国元首来访等148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做到了“零差错”“零事故”。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陕西举办,陕西紧盯食品安全事故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两个“零发生”目标,创新实施“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分类分级保障的“陕西模式”,严把食材源头、入仓、配送、入口“四个关口”,圆满完成了284.28万人次、7648餐次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受到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

  筑牢应急工作最后一道“防火墙”。在全国率先修订出台《陕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监测预警、信息报告、事故调查等5项制度,推动建立西北五省区域风险预警交流机制、开发应急指挥工作平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省食品安全事故率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2020年与国务院食安办联合,在汉中成功举办机构改革后第一次全国性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首次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超过300万人次在线观摩,为全国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提供范本,受到国务院食安办和市场监管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依托科技赋能 助推产业发展

  陕西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一方面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另一方面也推动了陕西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陕西全年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7.4%,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7%,高出全省商品零售平均增长5.5个百分点,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陕西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夯实技术基础。积极打造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和一个国家级、1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羊乳制品质检中心开工建设,建立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两个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培养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开展食品安全科研项目12项,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项目80个,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20个,搭建起支撑食品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

  做强特色产业。积极扶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目前,陕西已经形成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果业、奶山羊等国家级产业集群。其中,苹果产业成为陕西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猕猴桃已跻身世界主流消费水果之列,羊乳产业在业内形成了“世界羊乳看中国,中国羊乳看陕西”的共识。打造出富硒食品等地方特色产业,壮大了生猪、食用菌等8个特色全产业链,乳制品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12个产业获批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陕西正在形成具有明显优势的高质量产业链、产业集群。

  做优产品品牌。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为抓手,加强“两品一标”品牌管理,扩大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覆盖面。近年来,陕西新认证绿色食品210个、有机农产品550个、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117个,与此同时,陕西食品工业体系形成了以关中乳业、果业、酒类等为主体,以陕南茶叶、坚果、魔芋、矿泉水、富硒食品加工业和陕北红枣、羊肉制品、小杂粮等加工业为“一体两翼”的格局,加快了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卖品牌、服务”的转变,洛川苹果、富平柿子、安康富硒茶、延安红枣等一批品牌产品走向中高端市场。

  做好宣传引导 构建共治格局

  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陕西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蹚出了一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路子,构建起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用好“宣传周”活动载体。以每年一次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通过发放资料,制作展板,悬挂横幅,接受咨询,组织知识讲座,开展“五进”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让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入千家万户,抵制“三无”食品成为公众自觉行动。

  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创新宣传手段和模式,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号、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有效联动;拍摄制作各类宣传片、短视频,运用抖音号、微信视频号等视频宣传手段打造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阵地。创新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探店活动和“你点我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作“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你我共建”“食品抽检每周播报”“食品安全知识竞赛”“食品安全小百科”等多个科普宣传版块,吸引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强化食品安全谣言治理。陕西不断强化谣言治理,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联合成立陕西网络辟谣联盟,应用陕西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对食品安全谣言进行解释辟谣。2021年,先后发布有关食品安全典型谣言案例177个、辟谣信息19篇。先后发布《纯天然果汁不一定天然》《吃菠菜真的可以补铁吗》等72篇原创视频,制作或转发《保健品不是药》等多部宣传视频,以公众喜闻乐见的短剧形式,解答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疑问,提升公众的谣言鉴别能力。

  回首过往,不辱使命担当;面向未来,不负人民期望。站在新的起点上,陕西食品监管人将锲而不舍,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用辛勤和汗水为三秦百姓撑起“食安陕西”这片蓝天,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