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聚焦5项重点开展教育收费检查

2022年04月14日 14: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谢旺江)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据悉,本次检查以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各级各类教育收费单位为检查对象,采取市级层面直接检查、区县交叉检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聚焦以下5项重点。

  重点检查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阶段学校收费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情况,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收费标准,超范围、超标准收取课后服务费等违法行为。

  重点检查中等职业学校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收费标准,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培训费、就业服务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强制学生参加各类培训并收费等问题。

  重点检查高等学校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收费标准,违规收取补考费、转专业费;非学分制学校收取重修费,不据实结算教材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问题。

  重点检查公办幼儿园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跨学期预收保教费,不执行收费公示制度等违法行为。

  重点检查学生及家长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如违规收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借读费、赞助费,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资料,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乱收费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