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强化重点商品价格监管 确保良好市场价格秩序

2022年04月13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乔燕强)近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辽宁省价监系统重点加强对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管,密切跟踪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积极助力民生商品等重点市场领域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了全省市场重点商品价格稳定和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加强重点商品市场价格跟踪监测和分析预警,突出农副产品、防疫物资、旅游业、交通运输、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强化线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串通价格、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该局对农药、化肥等重要春耕农用物资实施价格跟踪,发现价格异动及时处置,维护农资产品市场价格稳定,密切关注冷链物流领域涉及到的海虾、带鱼等冰鲜产品的价格波动情况。

  该局开发了“价格跟踪和预警管理系统”,实现了与辽宁省发改委官方价格监测数据实时共享,自动生成市场价格形势分析、走向研判和价格异动预警报告,从而主动排查价格违法问题,实现价格监管关口前移。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及重点商品价格跟踪,加强防疫物资市场巡查检查,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重点对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重要防疫物资及药品实施价格跟踪,督促经营者加强自律管理。该局下发《关于做好疫情及冰雪极端天气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及重点商品价格跟踪工作的通知》,明确价格监管的重点领域、监管内容以及监管跟踪方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