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开展服务行业标准化试点

2022年03月25日 14: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 风)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开展以建立和实施服务标准体系为内容,以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为目标的服务行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目前有13家单位的试点项目通过立项,其中服务业标准化试点7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3家,标准化服务业试点3家。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业领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服务业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2021年6月,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发布实施了《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指南》(DB12/T1052—2021)地方标准,作为标准化试点的工作依据。

  试点的预期目标是,通过扎实推进“天津之眼”摩天轮、欢乐谷主题公园、天河城购物中心等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增强其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新天津;通过规范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检测服务、金融商事调解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通过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天津市建材协会等标准化服务业试点的建设,进一步探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标准化和科技服务的有效路径,为天津市高技术创新发展夯实标准基础。

  近期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将“标准化试点示范”作为标准实施应用的措施之一。随着服务业GDP占比逐年增加,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成为助推服务业产业优化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天津市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期为两年,将组织试点单位开展培训,在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编写、标准实施以及中期评估等方面,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技术支持、引导管理。

  在强化标准实施基础上,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试点成果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指导试点单位分析问题、总结成绩,归纳提炼成功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与行业分享经验和亮点,为天津市乃至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实施的先进经验,真正打造出天津服务业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