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忻州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创建记

2022年03月22日 16: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小杂粮挑起高质量发展大梁

  ——山西忻州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创建记

  □ 记者 秦海峰

  红芸豆、甜糯玉米、藜麦、燕麦、糜子、谷子、黍子、荞麦、马铃薯……山西省忻州市因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传统耕作优势,形成了稳定的杂粮优势区域和生产基地。该市杂粮种植面积达23.3万公顷以上,占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近一半,约占全省的1/4;总产量6亿多公斤,约占全省的1/3,是中国粮食协会命名的“中国杂粮之都”,农业农村部等9部委确定的以“整市域、全品类”创建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忻州市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是由忻州市政府承担建设的省级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市建设以来,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区面积不断扩大,全力推进了杂粮产业提档升级,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一都七乡”的杂粮品牌更加响亮。

  忻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了标准化示范市建设领导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了《忻州市创建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并制定了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管理办法。市县两级管理部门健全完备的组织管理机制,确保了示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如何以标准化引领示范区建设?忻州市给出的答案是:首先,确定种类,全域创建示范基地。忻州市立足县域区域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县域特色,在全市14个县(市、区)选择示范种类,全部建立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基地。其中,忻府区是红薯、定襄县是高粱、原平市和河曲县是谷子、五台县是大豆、代县和繁峙县是黍子、静乐县是藜麦、神池县是莜麦、岢岚县是红芸豆、保德县是马铃薯和荞麦、偏关县是糜子、五寨县是甜糯玉米、宁武县是豌豆和蚕豆。通过示范基地深入研究科学高效的种植加工技术,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辐射和带动全市小杂粮有机旱作农业发展。

  其次,制定标准,全力构建标准体系。忻州市以示范基地生产实践为基础,构建忻州杂粮标准体系。该体系引用国家标准33项、行业标准8项,制定地方标准26项、团体标准23项、企业标准42项。体系由基础标准体系和14类小杂粮标准子体系共同组成。其中,基础标准体系由标准化工作导则、通用技术语言标准、量和单位标准、数值与数据标准4部分组成;每一类小杂粮标准由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质量检验标准、加工贮运标准4个子体系组成。完善的标准体系成为推广标准化示范建设的可复制范本,基本实现主要杂粮作物生产有标可依、产品有标可检。

  第三,标准宣贯应用,全市形成浓厚氛围。忻州市多次组织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通过从上到下各个层次的宣传培训,在全市形成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建设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同时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和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各小杂粮示范基地,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全面推进各基地标准体系的推广应用。

  为了确保示范建设稳步推进,忻州市通过政策扶持、资金保障、技术支撑等举措给予了大力保障。

  政策扶持方面,忻州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打造中国杂粮之都的实施意见》《关于杂粮产业振兴工程的实施意见》等8个政策性文件,树立明确导向,强化政策支撑,大力支持杂粮产业的发展,有效推动全市杂粮产业标准化工作,培育和发挥全市杂粮产业标准竞争优势。

  资金保障方面,忻州市将标准化工作经费列入每年的年度财政预算,并出台了《标准化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全市各县(市、区)均将标准化专项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用以支持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近两年,该市用于标准化示范建设的财政经费达1000余万元。

  技术支撑方面,该市成立了忻州市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忻州市杂粮产业协会,承担山西省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小杂粮分技术委员会职能,共同负责小杂粮标准的制修订和体系建立。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新建5300平方米高标准实验室,投资1873万元购置国际一流设备;可检验的杂粮产品主要包括莜麦粉、荞麦粉、小米、藜麦米、绿豆、蚕豆、薯类产品、甜糯玉米等60多个品种,检测范围基本覆盖全部杂粮产品,从种植、生产加工到检验检测技术服务都能得到保障。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忻州市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基地扩大到3330多公顷,改善了农产品品种,发展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促进了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全市共发展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杂粮加工企业164家,销售收入达43亿元;培育杂粮食品精深加工企业82家、杂粮出口企业15家、省级龙头企业14家、市级龙头企业37家;创建省级杂粮产业化联合体5个,发展杂粮合作社1550多个,吸收带动种植户55万余户,杂粮商品率达到 70%以上。“中国杂粮之都”已成为忻州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