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11日 14: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创新监管服务机制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陕西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讯 (程婷婷 尹行东 记者 王 梅)近日,从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不断创新监管服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凸显新成效。截至2021年12月底,安康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034户,居陕西省第二位;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4699户,居该省第三位。

  2021年以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该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安康市在推进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的“放管服”改革上发力,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扎实推进注册资本认缴制、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营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不断延伸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五窗服务”,实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主动服务等便民服务机制,以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指导注册登记窗口采取“一窗通办、当场办结”的服务模式,推行各类证照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和“微信办照”,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2021年新设立的市场主体通过微信办照和网上办事大厅办理41408户,线上办照率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72.6%。

  同时,安康市在培育市场主体上持续发力,加大舆论引导,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和“三年没有变”重大决策,让市场主体有了“定心丸”;广泛宣传扶持政策,鼓励投资者作为市场主体进入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升级成有限责任公司、转型为股份有限公司,引导培育其向上市公司发展;加强措施引导,先后出台《加快市场主体发展14条措施》《支持农村市场主体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特别是加强对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激发市场活力。

  安康市还在维护公平公正、维护权益上发力,组织开展全市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保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权益;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这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聚焦主责主业,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另外,安康市在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和引导支持上发力,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探索实行“包容期”管理,制定《安康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增强“免疫力”,这一清单涉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电子商务等12个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领域的40个不予处罚事项。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产生的职能聚合力,为市场主体成长培育了良好土壤。下一步,该局还将在创新监管服务机制上下功夫,助力安康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