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出台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2022年03月08日 15: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精准帮扶出实招 纾困解难求实效

  广东出台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 越)3月3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就精准帮扶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介绍了相关做法和措施。

  广东省目前有市场主体超1500万户,其中830多万户为个体工商户,直接带动2000多万城乡人员就业,不仅解决了800多万家庭的生计问题,也承载着这些家庭共同富裕的期盼。日前,广东省政府专门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25条具体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据介绍,为精准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个体工商户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公开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了解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及诉求。通过调研发现,旅游、住宿、餐饮、食品批发零售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状况欠佳。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针对减税降费、降低成本、解决用工难题等中小企业的共性需求做出统一安排。同时,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个性化需求,专门制定4项措施:一是试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原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销登记和新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册登记可同时进行申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直接变更登记试点。二是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鼓励各地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财力情况,继续加大“个转企”补贴力度,落实“个转企”按规定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优化广东经济结构。三是提供更多信用贷款支持。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扩大信贷发放,开发并完善“续贷”“随借随还”“快贷快还”等贷款产品,提升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效率。四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的纾困帮扶政策,除适用范围有明确规定外,均适用于个体工商户。

  广东省去年成立了全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一个公平的发展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规定,坚持一视同仁,保障个体工商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权益。二是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妨害个体工商户合法利益的行为,特别是要打击具有相对优势地位企业恶意补贴、低价倾销,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就业空间等行为。三是加强互联网平台监管。依法查处大型网络交易平台、直播带货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制经营者“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垄断经营行为,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