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推进稀土标准体系建设抢占行业制高点

2022年03月03日 16: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出台措施 搭建平台 健全体系 强化宣贯

  江西推进稀土标准体系建设抢占行业制高点

  □ 李培晞

  3月1日,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江西省钨与稀土产品质检中心参与修订的《钨铁 硅含量的测定 硅钼蓝分光光度法》等4项国家推荐性标准正式实施。这4项国家标准充分利用了技术的创新和优化,尤其是在测定范围、实验室允许差、实际操作3方面规范更加明确,进一步增强了标准实际应用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以满足钨铁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性能的检测需求,对于指导钨铁行业科学生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年来,江西省以标准化为抓手,鼓励和引导稀土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在我国离子型稀土矿相关产品和检测标准制定方面积极作为,奋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出台标准化政策措施。赣州市成立了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出台了标准化奖励措施,对主持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由受益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将技术标准研制纳入科技成果评定、科技计划项目范围等,从政策层面将推进标准化工作固化实施下来。

  搭建标准化工作平台。江西省成功争取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离子型稀土矿工作组、江西省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稀土中心和钨中心等工作平台落户赣州,为建立健全稀土标准体系,支撑稀土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标准化机构保障。

  健全稀土标准体系。江西省充分发挥关键技术标准在产业协同、技术协作中的驱动作用,引领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虔东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钨与稀土产品质检中心等单位参与3项稀土国际标准的制定以及两个稀土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校核工作,实现了我国稀土领域ISO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成功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据不完全统计,赣州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定稀土领域国家、行业标准230余项。

  强化标准宣贯实施。江西省钨与稀土产品质检中心举办标准宣贯培训班20多期,标准学术研讨会5期,为企业培训一线技术人员近千人次,不断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助力企业掌握标准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