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建设放心消费环境

2022年03月03日 16: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丁军富 记者 秦海峰)为助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深入宣传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着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晋城”消费品牌,提升消费品质,促进消费升级。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公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消费投诉十大热点等;大力开展消费维权社会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市场主体诚信自律意识和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倡导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和可持续性消费方式,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

  该局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网络游戏、校外培训、老年消费、未成年人消费、残疾人消费、农村消费、个人信息保护、预付式消费、公共服务消费等民生领域,开展消费监督检查和违法行为查处行动。综合运用警示批评、信用公示、行政处罚等维权手段,集中力量查处曝光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典型案件。

  该局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健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四消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投诉便利化、规范化措施,及时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主动化解消费纠纷,全面推行12315“ODR”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实现ODR企业直接在平台内受理,与消费者沟通和解达成协议,将纠纷解决在源头。目前,晋城市ODR成员单位已达550家,在线解决消费纠纷3289件,和解率保持在95%以上。

  该局以“放心消费在晋城”消费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大力倡导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活动,营造“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的消费环境。目前,晋城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已达1121家。“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日渐深入人心,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逐步提升。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计量监督衡公平活动,突出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查处各种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秤少量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依托“e-CQS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监管,目前晋城市的1713台件在用电子计价秤、1752条加油枪,都在有效期内并检定合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