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荣昌区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8日 15: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孟俊平 李 雪 谢旺江

  近日,《荣昌猪种公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6项畜牧业类地方标准发布。这一系列标准的发布,表明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在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方面,把准了发力点。

  标准引领打好科技牌。2021年,重庆市发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构建“荣昌猪”标准体系。荣昌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区畜牧发展中心、重庆琪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荣昌猪产业标准化群。该局一方面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荣昌猪屠宰分割操作技术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的制定任务,一方面组成专项服务小组进驻企业,对企业制定《荣昌种猪选留标准》等企业标准进行指导,并帮助其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自我声明公开。

  荣昌区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多个标准体系,为建立生猪交易标准提供咨询服务和政策支持,支持指导相关企业制定生猪养殖体系(包括饲料、兽药等)行业标准,引导支持琪泰食品、兰洁净水等企业标准成为标准“领跑者”。截至目前,该局共指导72家企业自我公示397项标准,推动形成“全国生猪看荣昌”的比较优势。

  除做好“一头猪”的工作,荣昌区市场监管局还围绕“一匹布、一把扇、一片陶”以及荣昌名特优产品,推动夏布、折扇、陶瓷等产业发展,努力打响荣昌品牌。该局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商标品牌知识产权培育,其中建立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是亮点工作之一。2021年,该局聘请知识产权特派员两名,注册商标突破一万件(累计达1.3万件),发明专利累计达667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了3287件、105件。

  同时,荣昌区市场监管局还注重发挥区级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坚持以点带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该局选择排水管作为质量提升行动的“主产品”,对13家排水管生产企业开展现场走访调查,全面掌握全区排水管产业质量状况,指导企业建立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采取先进的管理方法等,推动全区排水管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