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出台30条创优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具体措施

2022年02月18日 13: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李 辉)2月14日,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关于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发布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持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举措,这一系列举措一是针对性强,针对市场主体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需求,提出不同具体措施,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比如:聚焦市场主体质量需求,开展产品质量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向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消费品生产企业派出核查处置“流动诊所”,安排技术专家为企业质量安全把脉“诊断”,提供解决问题方案;聚焦重点行业、区域、产业园区和产品(服务),滚动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活动;开展“皖美品牌”示范企业、“食安安徽”品牌创建,打造竞争力强、附加值高、市场信誉好的“皖”字号品牌等。

  二是时效性强。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全面推行歇业备案制度;对一些“僵尸企业”占用资源,开展强制注销和“除名制”改革试点,加快无效低效市场主体退出,向市场供给更多企业名称、住所等资源;在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注册窗口设立咨询服务台,为申办农村新型市场主体提供登记辅导,为商标注册申请提供指导帮办,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转企改制保留原名称,进一步放宽民宿、农家乐等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

  三是创新性强。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建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管理应用系统,实现跨地区互认互通互用和商务活动等多场景下的应用;深化双随机监管,实施“一业一查”模式,制定行业统一检查单、统一检查对象名录库和统一综合监管合规手册,规范检查内容和方式,减少随意检查;对十大新兴产业中信用风险较低的企业,实施企业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情况等“守信免查”、触发式监管;建立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建设安徽省知识产权大数据库,上线运行“知识产权江淮在线”,打造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链条综合管理平台,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推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全域标准化,鼓励企业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等。

  四是含金量大。充分发挥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推动落实对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用房租金减免政策(减免2至4月份租金政策);对个体工商户的送检样品,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在2022年内给予检验检测费用10%至50%的优惠;继续开展“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推动更多资金以更低门槛、更快速度、更低成本的方式注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开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完善涉企收费监管机制,打通降费减负“最后一公里”;探索构建面向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用工、融资等综合服务体系,加强扶持政策精准化推送,发挥个体民营企业协会等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个体工商户数字化经营培训;引导电商平台合理降低入驻商户营销费用,主动提供免费工具,帮助平台内经营者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