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实施“六大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2月18日 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孙 博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六大工程”,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让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走出了一条富有“平顶山特色”的新路子,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37万户大关。近日,该局实施“六大工程”的做法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进行推广。

  开办注册登记为主体的准入工程。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在河南省做到了“四个率先”,即率先实施药品零售业“一业一证、一证准营”综合许可改革,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十部门联合“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率先实施预包装食品经营行政许可改备案改革,率先发布《平顶山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工作规范》并通过地方标准认证。该局还先后探索实施了“跨省通办”“跨市通办”“全市通办”改革,努力做到企业开办和注销用时最短、材料最简、环节最少、费用为零。河南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专期刊登了平顶山市药品经营综合许可改革经验做法,并受到河南省委改革办通报表扬。

  不断加强质量强市为主体的强基工程。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质量提升进园区、入百企行动,设置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为企业培训首席质量官400余人次。指导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0项,申报河南省标准化示范项目5项。该市平高集团通用电气绝缘班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中鸿煤化被评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该局落实“一企一书一策”制度,深入100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帮助28家重点企业开展提质增效活动,解决难题58个。国家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第一期观摩会在平顶山市召开。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为主体的增彩工程。该局提请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知识产权跨部门、跨地区、全链条保护机制逐步完善。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发明专利、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实现历史突破。汝州市入选2021年汝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平顶山学院成为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努力强化信用监管为主体的诚信工程。该局在全省率先印发《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联合市纪委,首次对所有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年度涉企信息归集量100.3万条;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狠抓年报公示工作,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提前28天达到目标,连续4年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评为先进单位。

  落实非公党建为主体的铸魂工程。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小个专”党建职责,不断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全市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达354个,现有“小个专”标准化试点13个,5家单位和5人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全省非公系统党建大会上受到表彰。该局聚焦企业融资难题,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帮助近7800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现贷款53.3亿元,成为该局服务企业发展的新名片。

  提升法治引领为主体的护航工程。该局牢固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理念,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九条禁令”》,圆满完成国家规范行政执法调研任务,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梳理出《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该局查处的一起河南某公司网络广告案,被市场监管总局列入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义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十大典型案例”。该局还被授予“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