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整治医疗美容乱象

2022年02月16日 09: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整治医疗美容乱象

  加大打击力度 维护合法消费权益

  中国质量报讯 (何正君)日前,从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南宁市累计对162家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针对“医疗美容类医疗器械”的合规性检查,其中责令整改21家次,警告19家次,立案查办案件64起,罚没款49.2万元。南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措施,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整治医疗美容乱象,有效规范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国家8部委《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的专项部署,今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谋划在早、启动在先、落实在快,印发专项整治方案,展开全面动员部署。针对行业呈现机构数量增速高、经营主体不稳定、医疗器械型号多且更迭快等特点,南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专项培训、线索移交、联合办案、下发案件查办指南等方式,引导全市各县(市、区)主动办案、大胆办案。

  在线索排查中,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市场活跃度高的医疗美容机构及热门医疗美容项目作为稽查重点,梳理了一批医美容、机构使用较为频繁的药品、针剂类产品,以及应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疗美容仪器,重点检查相关器械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是否依法取得相关合格证明文件、是否按规定使用、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和不正当价格促销等行为。

  同时,该局开展网络定向监测,全面排查网络违法线索。根据《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产品名录及检查工作重点》,对发货地为南宁市的14773个大型电商平台内经营者的47475条商品链接进行监测。2021年9月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以10天为一个周期,组织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网络监测3次,共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45条。通过线索排查,找准侧重点,增强针对性,该市查办了一批使用过期药械、违反医疗器械使用管理规定、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以及违法医疗美容广告等重点案件。

  此外,该局突出抓好重点案件的查处工作,将查办医疗美容机构非法使用医疗器械案件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医疗美容机构通过租赁医疗器械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医疗美容服务的现象,深入核查医疗器械的合法性,并检查医疗美容机构是否存在违反医疗器械使用质量规范的违法行为;针对生活美容机构使用不合规的美容仪器,查处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坚持有案必查;针对电子商务平台上医疗美容机构的网销违法行为,查办一批涉网案件。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立案查办了医疗美容机构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美容器械案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