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推出一批对标达标示范企业

2021年12月31日 15: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闫锡坤)“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积极实施先进标准,争当行业‘领跑者’,推动标准对外开放。企业朋友们!我们既是标准的执行者,也是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守护者!新发展阶段需要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去推动质量提升,产业升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自治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对标达标标杆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全体对标达标标杆示范企业向全区广大企业发起实施高标准倡议。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还为23家2020年度和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对标达标标杆示范企业授牌。

  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已成为解决产业标准水平低,贯彻落实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培育内蒙古市场标准化活力的重要抓手。2020年—2021年,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以优势特色产业为着力点,将对标产业集中在乳、肉、绒、粮油、稀土、光伏、煤化工、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各地积极动员引导企业参与对标活动,加大对标服务力度。全区累计注册企业为1761家,有1351家企业1817个产品完成与国际标准比对,以先进标准引领内蒙古优势特色产业质量提升。

  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以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立足优势产业,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帮扶对标。由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提取关键核心指标,根据产品和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比对结论,最终,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确定了23家对标达标先进企业,并与企业签订任务书。根据任务书要求,企业需完成修订企业标准,借鉴国外先进标准,将更为先进的企业标准进行自我声明公示;对接相关领域国家“领跑者”第三方评估机构,参加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对于填补国家行业空白的企业标准,引导企业标准上升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合参加对标达标工作宣传4项工作任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