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香河县特色兴产业品牌增活力

2021年12月15日 09: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高 伟)家居产业是河北省香河县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县通过多种举措,不断提升产业整体水平,严把产品质量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20年,香河县家居产业规模达132.28亿元,实现税收1.3亿元。

  香河家居产业已发展成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生产销售及周边物流餐饮服务业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理念也随之转向精品高质环保,靠销量和价格取胜的中低端家居产品,产量大、利润低、高耗能,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很大资金建厂,销售额高但利润率低。如何使家居产业在机遇面前不落伍,保住其传统优势地位是香河县政府一直关注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去劣存良、“腾笼换鸟”。近年来,香河县已陆续关停环保不达标和质量不合格企业,并且每年对家具类产品重点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检验,对不合格产品零容忍,产品不合格企业必须整改到位方可复产。目前,该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全部设立产品质量官,专门管理本企业产品的质量问题,当地市场监管局定期举行产品质量官培训讲座,增强企业质量意识。香河众旺木业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廊坊市政府质量奖,河北富都华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和喜临门北方家具有限公司成为为政府质量奖培育企业。

  一个产业要取得良性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也尤为重要。目前,香河县家居产业注册商标数达到5925个,专利数达到85个,为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无形的保证。如今那些只能看一摸就散架的产品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质量过硬、款式新颖、设计独特的香河家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商平台的兴起,传统的家具销售模式受到极大冲击。家具产品的特点是体积大、种类繁杂,网络平面销售不能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商品细节,而近年来兴起的直播销售模式则更适合家具销售的特点。为了拓展销售渠道,香河家具发展中心牵头联系国内8大直播平台,建立了香河家具品牌主直播间,各个家居展厅分设直播间,以直播加短视频的方式进行宣传销售,推动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双向发展。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推动线上销售的同时也着眼线下。近年来,雄安新区的建立,产生了一个巨大的销售空白区域,香河家具发展中心以香河家具城为品牌,在雄安新区建立了一座占地3.2万平方米,可容纳110余家商户的家具销售场馆,带动全县家具生产销售企业70余家入驻,现已全面投入运营,预计年成交额可达到3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