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温州市特科院打造锅炉数字孪生应用平台

2021年12月06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范秀秀张律记者曹吉根

  浙江省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温州市特科院)结合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的锅炉安全、节能、环保、应急、经济“五位一体”课题,立足数字化、系统化、协同化、服务化,创新打造出锅炉数字孪生应用平台,在守护锅炉安全的同时助力碳中和、碳减排目标的实现。

  锅炉数字孪生应用平台借助数字赋能,打造起锅炉人、物、环境全要素安全管理体系。针对锅炉作业人员资格监管,该平台建立了锅炉作业人员管理系统,对锅炉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实施动态信息管理,作业人员上岗时需要在平台终端打卡验证,遏制无证作业等违规行为。该平台依托检验信息系统,可动态采集锅炉及安全附件检验信息,利用物联装置实时采集锅炉运行的压力、水位、温度、流量等关键数据,在线分析研判锅炉运行安全状态,进行实时预警报警,并将报警信息实时发送到使用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确保不安全因素及时得到有效消除。同时,该平台实时采集锅炉周围环境视频信息,督促使用单位确保人员通道畅通、安全防护设施齐全、警示标志准确醒目。

  在此基础上,锅炉数字孪生应用平台构建起了锅炉节能环保治理体系,利用物联装置实时动态采集锅炉运行烟气、燃料等参数,通过平台计算锅炉热效率,让使用单位相关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App看到锅炉热效率曲线,直观反映锅炉运行经济情况,推动使用单位提高锅炉运行能效。根据采集的烟气SO2、NOX等数据,该平台对照锅炉环保排放指标生成锅炉环保排放“健康码”,实行“红黄绿”3色预警管理,使用单位只需通过手机终端App即可实时获取锅炉环保排放达标情况。该平台还会实时收集锅炉隐患处置、检验情况、日常维护保养、运行安全状况、热效率、环保排放等信息,用综合评价系统对锅炉综合治理状况进行评分,督促使用单位提升锅炉安全节能环保运行水平。

  另外,锅炉数字孪生应用平台还为锅炉综合治理保障水平的提升发挥了作用。该平台依托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一个包含锅炉信息、使用单位信息、实时监控信息、GIS系统等的大屏综合显示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了实时调度全市锅炉应急救援资源,形成了以应急处置中心为枢纽、使用单位为主体、专家队伍为技术支撑的锅炉应急救援体系;依托特种设备自助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替人跑”,使用单位和生产单位可以在线完成全部锅炉检验业务办理,全面实现锅炉检验业务办理“一次不跑”。此外,该平台的远程诊断系统实现专家在线坐诊,除了采集到的锅炉各项安全指标、能效指标及环保指标外,使用单位也可以通过平台留言咨询,由专家队伍进行分析研判,在线反馈改进建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