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严打制售涉黄涉非出版物违法行为

2021年12月06日 09: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截至11月底,贵州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书店、复印店、网吧等商户10642家,收缴非法问题出版物30144份。”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获悉,贵州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深入开展打击制售涉黄涉非出版物的违法行为。该局一方面深入开展对制售各类盗版侵权出版物、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出版物行为的排查整治,重点对辖区内书店、报刊、复印店、宗教场所、校园周边、音响制品摊点、网吧、印刷厂、文化培训机构等进行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注重以各类集中宣传日为契机,多层面宣传非法出版物、反动淫秽出版物、不良游戏的本质和危害,努力增强公众预防和抵制非法出版物的能力和辨别力,营造“扫黄打非”社会氛围。

  2021年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积极与“扫黄打非”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围绕“护苗2021”“净网2021”“秋风2021”等专项行动,严防、封堵、排查辖区内各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三类违禁出版物(涉藏、涉疆、涉台、涉港、涉军类出版物,非法宗教类出版物、色情暴力凶杀类出版物)、少儿有害读物及不良卡通画册、网络不良游戏,努力构建清朗整洁的出版物市场环境。该局加大对商贸集市、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广场、旅游景点、汽车站、手机维修店、邮政报刊亭、居民小区、超市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依法打击各种侵权盗版非法经营活动。同时,该局重点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各类出版物经营户、文化用品商店、电子产品销售维修点等学生经常购物的经营场所,取缔无证经营出版物的店铺和游戏摊,加强对转载盗版重大题材、畅销书、少儿类图书、教材教辅等出版物的监督检查力度,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截至11月底,贵州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0人次,车辆783台次,共检查书店、复印店、网吧等商户10642家;监测网站及网络市场主体538余户,共监测传统媒体广告121万条,户外广告11147条,查处文化领域涉嫌违法广告6条,其中立案查处3条,罚款52740元;收缴非法问题出版物30144份,下达责令整改书18份,向文化部门移交案件两件。

  (实习记者贾润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